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品拍卖火爆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21 新闻晚报

  3月20日下午,上海4家拍卖公司在不同的地点同时举办了4场艺术品拍卖会。在人们担心竞买人是否会分流的时候,拍卖公司惊讶地看到:不同的拍卖会上,情形相同———不仅人气旺,而且成交价高。

  4小时进场人络绎不绝

  上海博文拍卖公司的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是当天开拍时间最早的,440件拍品一直拍了4个半小时。整个过程,200多把椅子座无虚席,还有数十人站着竞拍,而且直到下午5点,还有人进场交保证金。该公司总经理陆浩呼说:“没想到第一次拍卖艺术品,就有这么旺的人气。”

  成交价高出老总预计

  丹徒路109号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忙坏了大众拍卖公司的老总陈逸华。前来竞买的超过400人,300多座位的场地里还站着黑压压一片人。陈总忙着找椅子、递椅子。第二天的统计数据,又让陈总乐不可支:董其昌的山阴呈契手卷以25.2万元成交;李渔笙的山水画起拍价1.2万元,最终让一位先生以16.5万元买下;当代女画家陈佩秋的花鸟成交价也有8.5万元;总成交额195万元。他说:“比我们预计的成交额高出一倍。”

  艺术品拍卖越来越火

  申城艺术品拍卖越来越火!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统计数据表明。前年,整个申城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仅占总成交额的2%;而去年,成交额已经达到12亿元,占总成交额的6%。

  古玩鉴赏家唐恺教授分析说,拍卖在我国还属于一个新兴产业。由于我国经济和政治比较安定,加上我国的文化底蕴,人们已经不能满足物质上的温饱,很多人希望提高文化品位,便走进了艺术品拍卖市场。随着艺术品拍卖数量逐年增加,艺术品的投资增值也越来越大。另外,拍卖行中确实经常可以淘到“金”。

  艺术品拍价南低北高

  据统计,经常光顾艺术品拍卖的有收藏家、投资者,由于我国目前艺术品拍卖价格呈现南低北高,也吸引了众多的投机者。

  一直以来,北方拍卖的艺术品成交额和人气均超过南方。唐恺教授认为,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古玩在艺术品中占绝对优势,而古玩主要来自皇宫,集中在北京、天津附近。二是由南北方人的性格决定:南方人精细,投资谨慎,看到中意的艺术品,不会轻易投资,要反复找人论证;而北方人豪爽,只要认准就下手,往往抢了先机,造成了目前“上海收集北京拍卖”的局面。

  拍品征集

  长江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举办世界名表拍卖会,向社会征集世界名表。咨询电话:62036259

  上海博文拍卖有限公司常年征集艺术品。咨询电话:62710725

  上海大众拍卖有限公司常年征集:艺术品、车辆。咨询电话:65950096 作者:文辛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