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情报机构也要“先发制人”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中国《光明日报》25日刊载题为《美国缘何提出“先发制人”的反谍报战略》的署名文章,分析了美国情报机构引入“先发制人”战略的前因后果,指出美国今后在情报工作上将更具侵略性、进攻性和冒险性。这种战略一旦施行,将会对当前的国际法体系造成冲击,并加剧国家之间的对抗。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3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批准了美国第一个国家反谍报战略,其核心是将“先发制人”战略引入美国反间谍系统,提出美国情报机构可对那些被认为威胁国家情报安全的外国谍报机构和恐怖组织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其中,美国还指责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叙利亚等国把美国作为情报搜集的主要目标,利用各种手段正在窃取美国军事和核武器秘密。

  当前美国情报界提出所谓“先发制人”反谍报战略,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原因:

  为扩展所谓自由提供支持

  首先,美国情报部门出于配合布什政府进行反恐战争的需要,响应布什总统提出的为消除世界上所谓恐怖与暴政、扩展自由与和平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支持。

  3月6日,美国国家反情报机构负责人在一次反间谍工作高层会议上指出,进攻性反间谍战略是布什政府提前消除战略威胁政策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布什总统所宣称的促进民主自由、逐步削弱全球暴政统治计划的组成部分。国家反情报局官员当日也强调,美国已成为其它国家搜集及窃取情报的头号目标,反谍报必须与反恐工作的重要性挂钩。事实上,美国先发制人反谍报战略的出台,也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在第二任期内,布什政府仍然把反恐、反扩散奉为美国外交的第一要务。而在谍报领域,美国认为,目前情况非常严峻,愈来愈多的专制国家和极端组织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刺探和窃取美国军事情报,特别是核武器机密资料。因此,美国反谍报战略的理念就必须从原来的消极被动的反应转变为“主动先制”的应对。

  遏制挑战

  其次,美国情报部门出于遏制俄罗斯、中国的潜在挑战的需要,为塑造美国单极世界秩序而贡献力量。据美国的反谍报官员透露,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反谍报的两个主要对象。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官员到处煽风点火,声称来自外国,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危险愈来愈大。虽然俄罗斯的经济因转轨一直十分孱弱,但由于其仍然拥有除美国之外的世界上最庞大规模的核打击能力,因此美国对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提防的心态。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保持了强劲增长的势头,这成为美国不愿看到的事情。布什政府上台前后,中国就已经被美国锁定为未来头号敌人,俄罗斯则退居其次。美国反谍报战略把中国与俄罗斯列为主要威胁,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目标在谍报领域斗争中的反映,以维护美国的绝对实力和情报优势,最终塑造美国主导的单极霸权世界。

  情报思路改革

  从美国国内来看,该战略的出台还是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改组之后,根据“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改革情报工作的思路加强反情报工作的整合,以重振美国谍报和反谍报工作声誉的重要举措。

  “9·11”事件以来,美国情报部门不断遭到致命打击,频频受到美国舆论界的指责,使其可信度在美国民众心中江河日下。去年7月,“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公布了最终报告,对美国情报机构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提出了40项改革建议,其中包括设立一个统管全美国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反情报局长。根据这一调查报告,美国总统布什于去年12月签署了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对美国的情报机构进行5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改组,以加强情报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因此,美国第一个国家反间谍战略的出台可以看做是美国新的情报机构在整合后,为加强统一协调的情报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彻底改变原有用间和反间模式,以重振情报界雄风的一个行动纲领。

  总之,在“先发制人”的幌子下,美国今后在对外用间与反间上将更具侵略性、进攻性和冒险性。这种战略一旦施行,不仅对当前的国际法体系和原则会造成很大的冲击,而且还势必使原来较为稳定的国家间关系趋于对抗与动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