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让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52 扬子晚报

  深入江苏城乡采访调研,感受到浓厚的发展气氛和蓬勃的发展活力,这里在保持经济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百姓。

  “发展经济,善待百姓”,是江苏大力倡导的发展理念,也是各级干部的不懈追求。进入新世纪后,江苏省对富民问题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从做出决策的依据,到发展目标的确立,再到政策措施的制定,都把富民作为根本的取向。

  江苏省委研究室主任王雪非说,江苏把富民作为实现“两个率先”,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点,以“百姓得实惠,利益得兼顾”作为衡量群众是否享受到发展成果的评判标尺,并将城乡居民收入指标明确为发展指标中的核心指标,引导各级党委、政府更加关注民生,追求应有的政绩。

  江苏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1亩,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和稀缺的土地资源无法有效配置。省里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依靠工业化致富农民,依靠城市化带动农村,更加注重反哺农业,回报农民。

  在促进农民富裕方面,江苏采取推进农村劳务输出、减轻农民负担,为农村千家万户办实事等措施,效果明显。近两年,实施500万农民由农向工、由乡到城、由北到南的大转移工程,省财政先后安排6000万元专款,用于“百万农民大培训”,提高了农民务工经商的技能,全省一年新增劳务输出超过70万人。全省还拿出200亿元资金,用于农村改水、草危房改造、乡村道路建设改造、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调整完善农村税费改革等方面,显著改善了江苏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调动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去年全省粮食增产36亿公斤。

  建立区域共同发展机制,加快苏北建设全面小康的步伐。江苏区域发展梯度特征十分明显,苏北地区发展水平一度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省委省政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出苏北发展滞后的症结:工业化滞后,内生力量不足。

  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江苏推出既要“授鱼”更要“授渔”的新举措。一方面,加大资金的帮扶力度;另一方面,培育苏北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推动苏北工业化进程。省里对苏北帮扶政策重点从“保吃饭”调整为“促发展”,推动产业、财政、科技、劳动力“四项转移”,尤其是苏南产业过江北上和苏北劳动力跨江南下,激活了苏北发展的内生力量。

  倾情帮助困难群众,使人人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江苏经济社会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着生产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为解决这一问题,全省建立完善扶贫帮困和低收入者救助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对符合低保条件的36.5万城镇困难群众实现了“应保尽保”,已有44.3万特困农民享受到农村“低保”。扬州市拿出资金建设解困“定销房”,购房价格每平方米790元,专为特困家庭提供。

  江苏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既然是为人民群众谋发展,就要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农村征地中,已将征地补偿最低标准由原来的每亩1.56万元,提高到分地区实行的2.3万元和3.8万元,防止被征地农民利益流失,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将这部分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长远生计;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阳光操作和规范操作;这些措施都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江苏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协调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正在拓展惠民内容,提升惠民层次,已提出新的目标:让人们得到良好的公共服务;让人们具有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人们享有更多的民主权利;让人们拥有最佳的居住环境;让各类人才充分涌现。今后三年,江苏将投资100亿元建设重点社会事业项目。

  江苏富民的生动实践再次说明,必须把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统一起来,在统筹中加快发展,在协调中加快发展,这样的发展才是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发展,也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发展。(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李光茹 谢登科(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