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24日在北京举行。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被授予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每人获得30万元奖金。

  中国经济学奖是由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发起设立的,旨在奖励在经济理论、政策及研究方法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学者。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侧重于评选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把经济学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开放政策制定中作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

  共有53位学者获杰出贡献奖提名,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最终以他们令人信服的贡献获得了奖项。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薛暮桥

  [人物简介]他是坚定地倡导和积极推动市场取向改革、提倡和坚持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著名经济学家。

  [获奖理由]摆脱“左”倾思想束缚、关于市场取向的改革、关于生产资料所有制、关于劳动工资和收入分配制度、关于宏观经济管理、关于地区发展战略等。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马洪

  [人物简介]在老一辈经济学家中,他是为数不多的进行跨学科研究并取得全面成就的学者。

  [获奖理由]较早提出和支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点、主张稳健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在剖析中国经济结构弊端,建立合理经济结构的理论研究与对策研究中作出重要贡献。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刘国光

  [人物简介]开创性贡献主要集中于社会主义再生产理论、宏观经济管理、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

  [获奖理由]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深刻认识、从“两重模式转换”到“两个根本性转变”、论“软着陆”和“治理通货紧缩”等。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吴敬琏

  [人物简介]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对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发展和经济与社会政策制定作出了多方面贡献。

  [获奖理由]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适时转变到整体改革战略,规划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企改革基本路径,论证发展民营经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必要性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