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需要新楷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00 东方网

  时代需要新楷模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光瑞 2005年3月25日 12:59

  3月21日晚23时,“狼牙山五壮士”中的幸存者葛振林在湖南衡阳与世长辞,追随等候他70年的另几位壮士驾鹤西去。几乎与此同时,另一则有关五壮士的新闻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狼牙山五壮士》课文已从上海语文教材中删除,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删除了这一内容。(《新闻晚报》3月24日)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之所以能够在半个多世纪家喻户晓,很大程度是因为五壮士的故事被编进了中小学课本,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多年来,在语文课本中还编有《飞夺泸定桥》、《小英雄雨来》、《江姐》、《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等各个时期战争题材的故事。这类课文,占了语文教材的主要内容。不可否认,这些战火中的英雄事迹,教育了千千万万个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然而,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各个时代应该需要各个时代的楷模。在新时代,一些战争年代的英雄,在血与火斗争中的卓越表现,不是不再需要学习,而是除了这些,还应该充分体现时代更加需要的内容。不同的时期,社会需要不同的英雄楷模。新中国成立时,社会宣扬了战争英雄也宣扬了掏粪工时传祥等劳动模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宣扬了雷锋也宣扬了勇斗歹徒的徐洪刚,等等,都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中小学课本中,适当删除一些战争时期的英雄故事,充实一些新的楷模事迹,是一种务实态度。社会的楷模不能一成不变。这并不是对原来宣扬英雄的否定。这些英雄,仍然会受到社会的承认,但不一定非要在中小学课本中反映。在有关历史图书中,他们的事迹将永存。而且,新的变化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这些英雄的亡灵在天有知,他们也会支持这种对社会有益的做法,自己一定甘愿作出牺牲。

  时代的发展需要各种楷模,以激励引导更多的人追求积极的人生。甚至笔者还以为,有的楷模行为,不一定非要来自高大全的英雄模范,就是常人偶有善举、有动人的助人爱国行为,也可以写进课本,以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或许宣扬小人物身上的优点,可能更能够在中小学生中产生共鸣。因为中小学生会认为,那样的表现,只要自己稍加努力和付出,也能够做到。更容易在中小学生中产生行为效果。一代又一代的英雄楷模,在中小学课本中淡出更替,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应该是社会常态。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