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进教材的“破冰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12 桂龙新闻网

  “红色的刘翔,黄色的面孔,高喊着撞向胜利之线……”这是描写刘翔在破奥运记录瞬间的新闻特写,并首次进入上海市小学教材。然而,这篇题目为《跨越新纪录》的课文,却引发社会各界广为热烈的争议,其焦点就是身边的公众人物是否可以随意进教材。

  争论接踵而来,说法却截然各异。赞成者说,孩子需要英雄,

  而刘翔的确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英雄,让课文及时地去反映社会生活的脉搏,值得鼓励。持有疑义者说,公众人物一旦进入课文,势必成为未成年人未来生活中的榜样,这对公众人物也是不可承受之重。而笔者认为,将孩子看得见、摸得着的明星人物写入教材,却具有探索意义上的“破冰效应”。

  如此首度选身边名人进教材,引起诸多非议在所难免。原因很简单,就是时下“尚无定论”的刘翔,竟与已“盖棺定论”的历史名人乃至伟人端坐在一起,供学子们“瞻仰”和“膜拜”,若依照我们国人的某种习惯性思维,的确是犯了大忌。而刘翔进教材遭到多方质疑,更还有潜藏在某些国人骨子深处的“完人情结”在作怪。与如今教材中那些历史名人或伟人早已“定格”的“光辉形象”相比,刘翔传送给孩子们的信息,既是朴实原始的,更是全息逼真的,而孩子观察他的角度,与之交流的方式,则不再是一维的和单向的,而是一种双向的和全视角的。

  时下,刘翔尽管也以骄人的运动成绩和“酷闭”的青春造型吸引来无数膜拜的目光,但其作为运动着的生命活体,谁也不敢担保他今后会不会中途生变而“腐化变质”。故而某些人从站在影响学子们做人的长远角度看,与其拿刘翔这样尚无定论的“活物”来冒险,倒不如仍以那些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来得保险。尤其是在明星屡屡出事、生活绯闻频频曝光的今天,恐怕就尤其如此了。其实,刘翔进教材的真实意义,并不在于其到底该不该入选,而是其入选后带来的那种促社会受众观念更新的“破冰效应”:就是让语文切实摆脱“高高在上”且板着脸训人的陈旧面孔,取而代之的是让课文真正变得“平易近人”,并尽量透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气息来。

  再者,既然国人早已告别了“造神”年代,那种“高大全”式的求同思维,以及不切实际的“完人情结”,恐怕也早应该从各自的思维深处舍弃掉了。

  来源:

  光明网 责编:黄珊 作者:周士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