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一夜变天” 都是贫穷惹得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48 新华网
吉尔吉斯斯坦“一夜变天”都是贫穷惹得祸?(图)
  3月24日,吉尔吉斯反对派游行者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经过一辆熊熊燃烧的汽车。当日,比什凯克剧烈动荡,反对派占领了政府办公大楼和比什凯克电视台。俄通社-塔斯社援引吉尔吉斯斯坦反政府组织一名领导人的话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已经签署了一份辞职声明,宣布辞职。新华社/路透

  特别策划:

  吉首都政府大楼失守 总统被迫出走[图]

  视频

  特别策划:

  美国借民主之名插手 吉尔吉斯可能爆发内战

  持续动荡多日的吉尔吉斯斯坦局势24日发生突变,反对派攻占了政府大楼。之后有媒体报道说,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已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总理已辞职,目前国家权力已掌握在反对派手中。

  吉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说:“目前阿卡耶夫已不在吉尔吉斯斯坦领土上。”他证实吉总理尼古拉·塔纳耶夫已经辞职。

  最新的报道说,吉本次议会选举前的原议会24日夜召开紧急会议,并推选前反对派议员伊申拜·卡德别科夫为临时总统,而刚刚从监狱走出的费利克斯·库洛夫被任命为内务部长。巴基耶夫为临时总理。

  总统丢了宝座没有

  俄通社-塔斯社24日援引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的话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已经签署了一份辞职声明,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同一天,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宣布此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

  之后不久,吉尔吉斯斯坦驻美国大使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卡耶夫总统并未辞职。这位大使同时指责由吉尔吉斯斯坦上届议会任命的临时总统和临时政府总理“不符合宪法规定”。

  阿卡耶夫和子女

  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1944年生于原苏联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科明区的一个集体农庄庄员家庭,吉尔吉斯族人。1976年他开始在大学任教。阿卡耶夫一生从事科研工作,在学术上颇有成就,是一名光学物理学家。他曾当选为吉尔吉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同时还是伊斯兰科学院与纽约科学院名誉院士。1989年,他担任吉尔吉斯科学院院长。

  在学术上获得承认后,阿卡耶夫开始走上仕途。从吉尔吉斯共产党中央科学院和高教部部长开始做起,直到1990年当选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可谓平步青云。1991年,阿卡耶夫在全民选举中当选为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的首任总统,他分别于1995年、2000年两次连任总统。

  阿卡耶夫的子女也非等闲之辈,他的一个儿子艾达尔·阿卡耶夫曾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学习国际经济专业,1998年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女儿结婚。此次吉尔吉斯议会选举中,艾达尔也是候选人之一。

  阿卡耶夫的女儿贝尔美特也被提名参选。不过贝尔美特的参选遭到了反对派的强烈抗议,因为她在过去的5年内都身在国外———贝尔美特先是出任吉驻英国大使,然后又担任联合国在格鲁吉亚的代表。

  新闻背景 南方流血事件

  此次吉尔吉斯斯坦政变的发源地位于该国南部。早在3年多前,那里就差点引起全国政局的动荡。

  2002年1月初,吉议会立法会反对派议员别克纳扎罗夫因1995年在担任侦察员期间滥用职权问题被捕。3月17日,别克纳扎罗夫的支持者组织大规模群众集会。人群阻断交通,攻击政府所在地,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导致5名当地居民中弹身亡,当局同日将别克纳扎罗夫假释。反对派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大批南方居民向首都进发。为平息事态,阿卡耶夫总统先后下令解除总统办公厅主任、内务部长等高官职务,直至最终解散政府。

  反对派头脑纷纷“就位”

  库洛夫

  号称吉尔吉斯反对派中最著名的人物,吉反对派主要政党“尊严党”的创立者和领导人,担任过吉副总统、内务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他被称作“吉尔吉斯尤先科”,曾因“侵吞公款”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从2001年开始服刑至今,他在24日已经被释放,当天便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要求总统阿卡耶夫辞职,并呼吁全国保持平静。美联社认为,库洛夫可能成为整合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的关键性因素。

  巴基耶夫

  他于1949年出生在贾拉拉巴德州,是位电器工程师,工业专家。

  2002年5月22日,总统阿卡耶夫召开了吉安全委员会会议。会上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他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决定引咎辞职。

  巴基耶夫

  在此次议会选举前曾被公认为反对派中实力最强的领军人物,甚至会是总统宝座的有力竞争者,但在议会第一轮选举中他没有被选上,进入第二轮后被彻底淘汰。

  奥通巴耶娃

  她生于1950年,通晓英文和法文,1992年2月至5月曾任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后任驻美国和加拿大大使。1994年4月至1997年6月,她再次担任外交部长。1997年7月1日,她出任吉尔吉斯斯坦驻英国特命全权大使。她曾被阿卡耶夫誉为反对势力的“火车头”。因为曾经在海外生活,所以被取消了参加议会选举的资格。(来源:新闻晚报)

  [重磅阅读]

  吉局势风云突变:总统逃亡 反对派数小时全面掌权

  

  [新闻分析]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停滞,腐败严重,各种裙带关系不断孳生蔓延,这引起了人们的不满。虽然吉尔吉斯斯坦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但是人们生活还非常贫穷。反对派的领导人之一库洛夫表示:“你要知道,我们国家的人民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这是导致此次变色的根本原因。详细(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