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手托道义死生显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简介:邱桂栋,莱州市沙河镇后邱家村人。1982年出生,高中毕业后参军,成为一名中央警卫团的战士,后考入武警北京指挥学院。2005年2月15日,为救落水同学,壮烈牺牲,年仅22周岁。

  正月初七,天上飘着大雪,邱桂栋对父母说要到珍珠镇同学家。8时许,他乘坐村民邱志军的农用车,叫上高中同学丁永刚,一起向珍珠镇赶去。

  公路上的积雪已被来来往往的车辆压实,路面很滑。9时许,农用车经过后邱家村东北方时,突然滑出路基,撞断了一根水泥桩,翻进路旁一口深达六七米的蓄水井里,迅速沉没。车内三人中,丁永刚受伤最为严重。邱桂栋本可以爬出井来,当看见丁永刚受伤无法脱险时,便奋力将他向上托举。陡峭的井沿长满枯草并被冰雪覆盖,十分湿滑,邱桂栋努力三次才将丁永刚托上井沿。同时,司机邱志军也挣扎着爬了上去。

  当时,一位正在旁边等车的老汉目击了整个过程,他在丁永刚第三次向上爬时拉了丁一把。丁永刚被托起后,水中的邱桂栋逐渐下沉。陡峭的雪坡无法站立,老汉立刻到附近找工具,返回时已看不到邱桂栋的身影。

  丁永刚爬上地面后,因伤痛、寒冷而出现短暂的昏迷。醒来后,他挣扎着爬起,向十余米外的江源化工机械厂跑去,请人找来一辆吊车和四台抽水机。

  下午2时许,井水被抽干,邱桂栋的遗体出现在人们眼前。看着遗体,人们哭了:邱桂栋两手微弯,双掌相对,伸过头顶,依然在拼命向上托举。人们看得出,就在牺牲的一瞬间,他的意识仍是将同学顶出水面。邱桂栋像睡着了一样,面容非常安详。

  2月24日,邱桂栋的遗体火化,骨灰被安放在莱州革命烈士陵园,成为纪念堂内第49名烈士。

  提起儿子的救人行为,邱桂栋的父亲、曾经参过军的邱志良强忍悲痛地说:“他做得对,如果他自己爬上来,就不是一个当过兵的人!”

  本报通讯员吕俊峰本报记者陈建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