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见因服用苏丹红致癌实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星宇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只有长期食用含有苏丹红的产品才有可能提高致癌的风险,目前尚未发现有人体服用苏丹红会致癌的实例。昨天,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家座谈会,来自中大、华工、华农以及各研究所的权威专家就苏丹红事件等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后发表上述专业意见,并表示苏丹红被禁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于食品中是为了降低致癌的风险性。

  昨天的座谈会上,来自中山大学苏宜香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曾庆孝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陈永泉教授、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肖亮总工、市动物防疫监督所防疫部彭南秀主任等权威专家就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进行研讨。据专家介绍,“苏丹红一号”是人工合成的偶氮类染料,由苯胺重氮化,与2-萘酚偶合而成,外观暗红色或深黄色片状晶体。“苏丹红”包括1号至4号共4种,“苏丹红一号”只是一系列以苏丹命名的染料之一,在1896年由化学家Daddi命名,主要用于溶剂、蜡、汽油等增色和为鞋、地板等增光。食品中添加苏丹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红色,以掩盖天然辣椒素光照褪色,长期保持辣椒制品鲜红的颜色。

  据相关资料表明,在实验室试验显示注射了“苏丹红一号”的小鼠肝脏长了肿瘤;在直接注射入膀胱后,膀胱也开始生长肿瘤;口服试验迄今为止还是阴性,尚无癌变报告。整个试验证明“苏丹红一号”提高了患癌症的风险。但是,与会专家强调,只有长期食用含有苏丹红的产品才有可能提高致癌的风险,目前尚未有人体服用苏丹红会致癌的实例,苏丹红被许多国家禁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于食品中。我国1996年出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已经规定禁止苏丹红用于食品生产。

  同时,专家们建议,下一步政府应该加大对食品安全检验及专业人才培养的投入,充分整合卫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监管资源,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形成综合监管的合力。(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