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真空令小毛贼难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36 信息时报
法律真空令小毛贼难管(图)
  两会期间,治安问题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时报记者庄小龙摄

  时报讯

  (记者魏黎明 成小珍魏丽 娜王海波 夏令 通讯员穗仁宣)昨天上午,参加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治安再次成为代表热论的话题。在充分肯定广州治安形势转好的同时,多名代表纷纷在会上详细讲述自身遭遇治安事件的经过,最后一致决定马上写出一份治安议案联名向大会提交。

  治安问题依然是热点

  在海珠区代表团第三小组的讨论会上,黄镰代表首先发言表示关注治安。他说他的公司里几乎每天就有一个女职员被抢,“3个办公室100多名文员几乎都有被抢的经历!”黄镰说,广州人很包容,但是遇到这样的事情实在是有点受不了。

  他的话音刚落,会场象炸开了锅,马上就有代表接过话头表示,每天从公司回家,一路行走都要前后左右不停张望,东张西望的样子倒好像自己做了什么坏事。吴模元代表说:“有一次,几个人一路跟踪我,竟然一直到了我家门口。报警后,警察表示没办法,因为只要他没动手,就算是贴着你站到你身边,你都对他没办法。”原来在电影中才看到的镜头,现在竟发生在自己身上了!”

  小案件存在法律真空

  代表们纷纷表示,广州的治安形势确实是越来越好,公安等部门也花了很大力气,但有些问题有时公安等部门无法解决。比如,现在法律规定,偷窃500元才可以立案,于是不少小偷偷了500元,马上还100元给当事人,然后大摇大摆地走人,警察来了只能抓了又放,因为不到500元不能立案审理,结果导致这类案件恶性循环,很多小偷成了惯犯。

  代表们认为,国家有关救助管理条例废除以后,不少原来小偷小摸的犯罪嫌疑人无法被有效地看管,流窜于社会,而有关的新法律法规又没出台,形成法律真空,公安等部门对其管理缺乏具体标准,这部分人无法实现有效监管,给社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因此,代表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将这一问题写成议案,建议广州率先立法,针对这些难以管理的小案件,制定具体的标准,从而方便公安等部门有效地实施监管。代表联名提交治理议案

  黄镰代表被当场推举出来写这份议案。昨天下午,黄镰代表告诉记者,他们后来又到其他小组征求代表意见,又有包括天河、东山等五六个小组的代表纷纷对这个举动表示支持,大家一致同意联名提交这份议案。

  他介绍说,议案成文稿将于今天拿出来,代表们签名后就提交到大会上去。(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