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包围下的小山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55 贵州都市报
煤矿包围下的小山村(图)
  最近几天,本报新闻热线不断接到平坝县乐平乡凤凰村谷坝纳组村民反映,称他们村寨里,有35户人家和4处田土发生不同程度的墙体开裂、地基下沉、田土下陷、水源枯竭等地质灾害。日前,记者来到该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村民:房子开明、下沉

  记者在凤凰村谷坝纳组看到,该组多户人家的住房发生墙体开裂或局部垮塌、地基下沉等现象。据村民苏明华介绍,他们在家时,常听到地下传来轰隆隆的放炮声,放在桌子上的茶杯都会抖动,有的人家窗户玻璃还被震碎。村民黄怀云说,去年底的一天,他家一家人出门干活去了,回家时,房子的一壁石墙已经垮塌,现在一家人只好到村边一个较安全的地方搭了一个简易房子暂住下来。

  据村民们统计,整个谷坝纳组共有35户人家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墙体开裂或倒塌、地基下沉、房顶垮塌、窗玻璃被震碎等现象。另外,村民的田土有4处发生下陷、垮塌,全组580多人的饮用和灌溉水源也出现枯竭,村民们大面积的“保水田”如今已变成了旱地。

  有家煤矿:各有各的说法

  据村民反映,有3家煤厂包围着谷坝纳组开采,记者分别对3家煤矿进行了采访。记者来到水坝煤矿采访时,该矿办公室主任黄兴明说,该矿的开采方向是从谷坝纳组村民的饮用灌溉水源地和水坝组村民住地旁经过的,对村民的饮用灌溉水源和15户村民的地质灾害有一定影响,煤矿已经向乡政府写报告申请立项,打算对受地质灾害的水坝组15户村民实行整体搬迁,对水源地重新选址,现在正在与村民进行协商。

  记者到大山头煤矿采访时,该矿矿长周学智说,该矿的开采方向未朝向村民住地,谷坝纳村里发生的地质灾害,与他们的煤厂没有直接关系。

  谷坝纳组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是贵安乐煤矿,村民说该矿的开采朝向是直接指向村民住地的,和村寨中发生的地质灾害有直接联系。记者采访该矿矿长何庆科时,他说村寨中发生地质灾害的原因,需要有资质的国土部门鉴定后才能查明,国土部门已经前来鉴定过,在结果未公布前,谁也没有发言权。

  国土局:与贵安乐煤矿无关

  记者来到平坝县国土局采访时,该局章著文副局长介绍,对谷坝纳组村民们的反映,平坝县政府、县国土局以及乐平乡政府等部门的领导非常重视,县国土局已经组织技术人员和村民代表,进入贵安乐煤矿煤井内进行实地勘测,测出该矿有3个巷道是朝着谷坝纳组方向开采的,且已超过该煤矿采矿权的界线290多米。现国土局已经责令该矿封闭了这3个“超线”巷道。虽然如此,这3个巷道的末端离谷坝纳组村民住地仍然还有较远的距离,不可能对该村寨造成地质灾害。

  图:看,房子裂口有多大! 作者:院浩 张斌 贾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