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官方警告宝洁 宝洁借公益活动转移品牌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12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4日消息:陷入“SK-Ⅱ”危机中的宝洁公司近期正在展开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其中包括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公益品牌——“生活、学习和成长”,向中国公益事业第一品牌——希望工程捐献了400万元。然而,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有转移危机视线之嫌。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宝洁此举意义不大。”北京诚智合力公关策划有限公司吴应快告诉记者,“不去积极就事做解释,而是转而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正面的东西,效果并不会太好。”

  宝洁“SK-Ⅱ”危机起源于今年3月初,江西一位消费者以“SK-Ⅱ”产品有质量问题和广告涉嫌虚假宣传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宝洁公司与媒体沟通不积极,这是其危机公关水平不高的表现。”北京盛势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夏忠群认为,“宝洁公司应该比现在做得更好。至少在权威部门给SK-II做出结论之前,暂时停止销售该产品,避免可能造成的损害成为现实,这是对消费者负责的一种态度。很多公司可能因为经济利益不会这么做,但宝洁这样的大公司应该能承担停止销售造成的损失。”

  :美国官方警告宝洁等必须注明产品未经安全鉴定

  正当SK-II、强生公司的产品因安全性备受质疑之际,来自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一个通知无疑更加“火上浇油”。据3月22日的《泰晤士报》消息,FDA已向美国境内的化妆品生产商发出通知,要求这些企业在产品包装上注明“警告——该产品未经安全鉴定”字样,否则将受到查处。这些收到通知的企业包括一些大品牌如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等。

  据称,FDA下发这一通知,主要是迫于独立研究机构“环保工作小组”的调查事实。这家机构针对美国境内7500种个人护理产品的调查显示,其中所含99%的原料成分未经公共部门安全检测。调查产品中不乏伊丽莎白·雅顿、欧莱雅、多芬、美宝莲、妮维雅等知名品牌,其中30%的产品包含有致癌物质,70%的产品含有对人体有害物质。

  据了解,此前在美国,FDA并不强制要求化妆品在上市前进行成分检测。而在英国等欧洲国家,法律要求化妆品必须经过安全检测。在中国,相关成分检测及标注规定尚未实施,消费者对内含成分功效尚不知情,亦投诉无门。

  该通知还警告说,针对含有未经安全检测成分的化妆品,FDA将会考虑采取必要手段来予以“协调”。化妆品企业或者通过认证或者被淘汰出市场,400亿美元的全球美容市场可能将被重新洗牌。

  中外化妆品监管模式比较

  在美国,隶属于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的FDA,是集审批、监督、执法于一体的政府机构,也是化妆品行业的单一管理机构。这种高度集权制度保证了管理规定的迅速下达。

  我国对化妆品的管理由多个部门协调配合完成,其中卫生部及其所属的各级卫生防疫站负责化妆品审批和国内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负责口岸进出口化妆品检验监管工作,工商行政管理机构负责化妆品市场管理等工作,分工琐碎。尽管化妆品的监管已划归药监部门,但部分权限仍在卫生部未被过渡。选稿:胡静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