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外交娘子军”绵里藏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20 燕赵晚报

  美国“外交娘子军”绵里藏针

  www.XINHUANET.com2005年03月23日 09:55:04来源:环球时报

  3月14日,布什提名前政治顾问休斯担任美主管公共外交政策的副国务卿,提名白宫人事主任鲍威尔为休斯的副手,担任公共外交政策的第二把手。两位新人选均为女性。至此,布什第二任期已在国务院安排了国务卿赖斯等三位女性,且三人与布什均私交甚密,被称为布什的红颜知己。布什起用外交娘子军出掌国务院,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三位女性与布什私交甚好,无话不谈,且心气相通,如臂使指。这可以使布什的外交意图更好地得以贯彻。

  其二,在国务院的发布会上,赖斯称美国必须在伊斯兰世界做得更好,休斯称我懂得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鲍威尔则出生在埃及,懂阿拉伯语。这都反映了布什当前外交政策对中东的侧重,以及美国急于改善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形象的要求。

  其三,美国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提高女性地位是重要的一张牌。在国务院安排几位女性,或许能提高其政策感召力。

  有报刊称,布什起用娘子军,是要采用柔性外交,改善美国形象。但从赖斯和休斯的经历看,二人均柔中有刚,并非易与之辈。

  据报道,休斯的办公桌上摆着两张便条,一张写着丘吉尔的名言:我不是狮子,但要发出狮子一样的怒吼;另一张写着:告诉布什真相。这多少可以显示这位外交新人的个性。赖斯在做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就很强硬。前国务卿鲍威尔认为,以她的个性和与布什的私交而论,她在与总统有分歧时会据理力争,不会盲目服从。

  赖斯在上任之初的外交活动中,已经开始显示一种绵里藏针的风格。访问欧洲时,她语调温和,以弥合分歧的言词为布什访欧创造气氛。对美欧关心的伊朗核问题,赖斯称尚无对伊朗动武的计划。与此同时,她严词谴责伊朗的人权记录,表示不支持欧洲以经济援助换取伊朗放弃核计划的做法。访问中东时,赖斯全力推行布什为以色列赢得永久和平和创造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的目标。一方面,她出人意料地宣布美国不参加计划内的巴以首脑会谈,称美国现在不必当领导;另一方面,她又努力推动成立针对暴力事件的危机处理小组,巴以双方和美国参与,要在实际上操控事态。

  赖斯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做到国务卿,角色变了,环境也变了。她的关注点不再仅仅是狭义的美国安全威胁,而是广义的美国国际环境。或许,这种改变将使赖斯必然采用相对更温和、更微妙的外交语言,同时保持其意识形态色彩较强的内在本性。(黄晴)(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