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房地产市场为何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25日电(记者顾万明)近年来,在东南沿海一些大城市相继出现房地产过热、炒楼风盛行,而广州房地产市场却相对平稳发展,连续8年房价围绕理性价位线上下变动,有时甚至小幅下降。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信息,今年1月份广州市中心八区住宅均价同比每平方米下降162元,2月份又比1月每平方米下降21元;2月份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为6053元,比1月份微降0.3%,市民对此变动心态稳定。业界人士分析,近来央行出台的房贷政策对广州房地产影响不大,广州房地产市场已趋成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市民购房会更理智。广州房地产是如何做到平稳发展,波澜不惊的?

  以城市规划调控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业对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房价过高、炒楼风盛行却会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广州市决策层对此持理性的看法,扶持房地产业发展,但不希望房价定位过高,注意从政策上进行平稳调控。九十年代初,广州随着经济发展的加快,在全国率先出现房价猛涨的景象,市中心地区商品房迅速攀上每平方米一万多元,决策层对此保持清醒的头脑,认为房价过高会加重各行各业的投资成本,不利于吸引内外资。广州市领导部门注意从政策上调控房地产业,首先是对全市规划发展布局进行调整,城市中心区向东、向南扩大,搞好新区的各项配套设施,使老城中心区不至于热上加热,市民不至于都往中心区挤,中心区的房价就没有了暴涨的动力。经过几年的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广州适宜人们居住、置业的亮点地区多了,抑制了市中心房价暴涨的现象。目前,广州市中心一般商品房均价在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其他地区每平方米在四五千元左右,很适合多种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市民在对比了各地的房价后,觉得在广州购房置业物有所值,负担较轻,健康发展的房地产业才造福于民。

  以土地供应量调控房地产业

  广州在前期房地产业发展中,土地供应模式是房地产商说了算,市场需要多少土地政府便供应多少。土地供应没有标准,政府对市场起不到应有的调控作用。现在政府开始改变了土地供应模式,不再是开发商想要多少土地便供应多少。市政府建立房地产土地储备制度,每年供应多少土地,推出哪些土地,都要按计划进行,每年土地供应的标准,由国土房管部门根据每年开发总量制定计划。在房价出现涨幅较大时增加土地供应量,而在房价下降过多时适当减少土地供应量,用土地供应量调控房价,强化了政府对市场的引导。去年,广州房价上升较大,在年底前出现了房地产热,市内多个楼盘积压的商品房一销而空。为了使2005年的房价不至于过高,广州增加了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供应量,纳入出让计划的土地共29幅,总用地面积1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这对调控今年广州的房地产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以准确的信息调控房地产业

  去年底,广州几大房地产开发商为了使自己的开发项目多牟利,在多个地产论坛上造舆论,说是2005年广州楼价将再上升10%至20%。这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认为楼价很快会涨,有的想追涨入市,有的担心自己会没有能力置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此及时发布信息,向市民说明2005年广州整体楼价仍然是平稳的,市民应根据实际需要来购房,不要盲目追涨入市,使市民在涨风初期之时保持清醒的头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