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局势突变 总统已出逃 在吉中国人目前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25 新华网

  持续动荡多日的吉尔吉斯斯坦局势24日发生突变,反对派攻占了政府大楼。之后有媒体报道说,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已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总理已辞职,目前国家权力已掌握在反对派手中。

  事件

  形势突变

  几天来,吉南部局势处于失控状态。但由于失控地区距离北部的首都比什凯克遥远,北方直到24日上午还处于相对平静状态。但到了24日下午,局势发生突变,大批示威者聚集到首都,示威者闯入并控制了政府大楼,占领了国家电视台,黄昏时分,就有报道说总统已经逃离该国,总理也已经辞职。目前看来,反对派在数小时内控制了局势。

  有报道说,当天早些时候阿卡耶夫的支持者手持木棍和自制盾牌同反对派人士发生了冲突。医护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大约有30人受伤。

  从电视画面上看到,不少示威者手持木棍或石块进攻政府大楼,场面相当混乱。示威者冲过了防暴警察设置的封锁线,成功进入了政府大楼。在对抗中,警察并未过多抵抗。《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托弗·帕拉说,吉政府官员称总统下令各种武装力量不得对示威者使用武力。

  示威者还将被关在监狱中的吉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统费利克斯·库洛夫释放,库洛夫是吉“尊严”党主席,曾任副总统。2001年1月,比什凯克市法院以滥用职权为名判处时任政府部长的库洛夫有期徒刑7年。有不少媒体报道说库洛夫可能是未来吉反对派的领军人物。出狱后,他立即发表讲话,要求阿卡耶夫辞职。

  反对派领导人火线出狱

  美联社报道说,吉政府官员在示威者开始冲击政府大楼时从侧门撤离。CNN记者瑞安·奇尔科特说,吉国防部长和内务部长在示威者冲入政府大楼后曾困在楼内,在他们“写下了辞职信后”才获得释放。

  在反对派攻占政府大楼后,总统阿卡耶夫的去向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数家俄罗斯媒体先是报道说阿卡耶夫已经前往俄罗斯,但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说阿卡耶夫已经抵达邻国哈萨克斯坦。目前究竟阿卡耶夫身在何处还没有官方的正式说法。吉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说:“目前阿卡耶夫已不在吉尔吉斯斯坦领土上。”他证实吉总理尼古拉·塔纳耶夫已经辞职,而最高法院已经宣布3月1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

  最新的报道说,吉本次议会选举前的原议会24日夜召开紧急会议,并推选前反对派议员伊申拜·卡德别科夫为临时总统,而刚刚从监狱走出的费利克斯·库洛夫被任命为内务部长,议会还将讨论举行总统选举。今天上午10时左右,新政府候选人名单将公布。

  在吉中国人暂时安然无恙

  据统计,目前大约有2万到3万中国人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或生活。中国驻吉大使馆的一位外交官24日晚上告诉国际台记者,由于局势动荡,中国人在吉尔吉斯斯坦开的商店大多关门,营业受到了影响。为防止出现意外,中国大使馆已提醒在吉中国人要减少外出。目前,中国使馆尚未收到有关在吉中国人受到身体上的冲击的报告。

  反应

  俄美希望避免动乱

  俄罗斯政府24日要求吉恢复法制,避免暴力。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发表讲话,希望吉局势能避免动乱。马震(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