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飑线”卷走我们心爱的学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26 海峡都市报
“飑线”卷走我们心爱的学校(组图)
来不及搬走的旧桌子

“飑线”卷走我们心爱的学校(组图)
瘫痪了的福斗小学

  N李贤斌谢明飞

  本报讯 22日下午4时1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飑线”狂风,横扫安溪县剑斗镇福斗村。

  福斗小学里,刚放学的孩子们还来不及全部离校,便被这场狂风吓呆了。瞬间,校舍屋顶的瓦片被卷走,屋顶一下子“见光”了,大风夹着雨点侵袭而下。几分钟时间,校舍瘫痪了。

  360多名学生不得不迅速搬离。

  孩子不能没有学校!学校不能停课!

  重建校舍!是全校师生的共同心愿,也是全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但村里还缺30万元,这成为村民们心里的痛。

  为了大山孩子的微笑,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本报决定开通爱心捐助热线:13600786110,热切呼吁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给孩子们献出一份爱心。少买一包烟,少喝一瓶酒,伸出你的手,献出你的爱。一双手,可以温暖一颗心,十双、一百双、一千双……将可以温暖千万颗心。朋友,伸出你的手吧!

  校舍屋顶

  瞬间“见光”

  昨日下午,记者沿着山路驱车来到海拔600多米的福斗小学。校园一片狼藉,地上随处可见碎瓦片,教室已被上锁,校舍二楼屋顶瓦片被两天前的大风掀飞。

  站在走廊抬头往上看,一块块漏光的屋顶,如一个个刺眼的伤口,让人看了心疼。学校角落里还摆放着几张未搬走的旧桌子,走廊旁挂着几件来不及收起的衣服。这一切,都向人们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这里不久前刚接受过一场大风的洗礼。

  正在学校里收拾房间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他已在村里找到了房间,租金村里出。

  谈起两天前的那场大风,他仍心有余悸。王老师回忆,学校下午4时15分放学,当时天正下着雨,学生们正在离校,突然,一阵狂风“呼呼”刮过,头上传来“咣当咣当”的响声,有学生喊起来:“不得了了,学校要塌了!”他跑上楼一看,屋顶的瓦片正往下掉,他知道是被大风刮掉下的,来不及细想,赶紧叫学生向楼下撤离,并迅速躲进楼下教室里。大风大约持续了5分钟,1000多平方米的屋顶被大风掀飞了。由于该校老师措施得当,及时将学生转移到安全地点,学生们都安然无恙。

  记者在二楼的一间多功能教室里看到,屋顶的瓦片掉了一地,教室里的橱柜被瓦片砸坏了,留下一个个小窟窿,地上是被风吹散的本子和粉笔。

  停课一天

  搬到中学过渡

  因为“飑线”狂风掀飞校舍屋顶,23日,福斗小学被迫停课一天。经紧急协调,有关部门决定将全校学生临时搬离到远处的由意中学一座新建的科技楼里过渡。

  停课的一天里,学校组织学生们将桌椅搬到新的上课地点。村里许多村民也自发来到学校帮忙。

  据福斗小学的林校长介绍,该校有学生360多名,9个班级,教师13人。搬到新校舍后,由于场所限制,只能整成7个班级,将原先的四、五年级4个班级整合成两个班级,最多的一个班级挤下了79名学生。

  昨日上午,学校在经过一天的“修整”后,恢复正常上课。

  “现在还好办些,挤挤,能克服一段时间,但下学期中学可能要扩班,如果学校不能及时建起来,下学期部分学生不知该到哪里上课。”林校长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建新校舍

  缺口30万元

  福斗村村委会主任王志中告诉记者,村小学于去年被县里确定为D类危房,必须拆除新建。新建的校舍为四层校舍,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造价113万元。

  村里目前已筹集到10万元,尚缺口30多万元。村里村财少,要筹资只能向村民集资,全村2000多人口,30万元摊到人头上,就是每人150元,这个数字,对村民来说负担不小,筹集难度很大。

  昨天,王志中和学校的校长又一次到县建设部门办理有关建校的工程审批手续。“不管困难多大,我们都要争取尽早使学校新建工程动工,孩子的事误不得。”王志中很有信心地说。

  据剑斗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福建省民政厅姜副厅长、安溪县委书记曾荣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于前天到福斗小学查看灾情并慰问学校师生。会上,姜副厅长表示,将把相关灾情向省民政厅汇报,争取给福斗小学新建校舍一定的资金帮助,安溪县委书记曾荣华也指示有关部门要尽早动工建设新校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