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文化年重点舞蹈项目:《罗密欧与朱丽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33 人民网
法国文化年重点舞蹈项目:《罗密欧与朱丽叶》(组图)
现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and Julliet

  此次作为法国文化年重点舞蹈项目,来华演出的现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取材于传统芭蕾题材,是普蕾罗卡于1990年用独特的演绎手法为里昂歌剧芭蕾舞团专门创作的舞蹈作品。

  普蕾罗卡保留了莎翁笔下“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主要故事情节。但是,出于其本人的阿尔巴尼亚血统和文化背景,他将这个传世的爱情故事的发生地变成了在一个在东欧的集权国家。在该演出中,传统社会氏族之间的争斗不再是故事发生的背景。在这个作品中,朱丽叶是当时独裁统治者的女儿,罗密欧和他的朋友则生活在一个被主流所唾弃的边缘团体中。为了见面,两个年轻人在朱丽叶住的城墙下挖了一个小洞。每天晚上,两个年轻人冒着被城墙边巡逻的士兵发现的危险,趴在洞口倾诉彼此的爱意。罗密欧与朱丽叶为了摆脱世俗的偏见,最后不得不用死亡来证明自己的爱情。

  24名舞蹈演员精湛的舞蹈表演更加使这场演出更具有时代感。演员们用舒展的肢体、浮涌的人潮、力量的展现,在节奏强烈的音乐中,给人以强大的震撼,这便是人性的追求和表现。

  纽约时报称“该舞蹈解释了为什么普蕾罗卡是一名当代优秀的编舞之一。他用独特的肢体语言避免了言语叙述的沉闷。他是一个真正的编舞者,他能把非常难以表达的东西通过非常简单的肢体动作展现给观众。”

  法国普蕾罗卡舞团(Ballet Preljocaj)

  1984年,普蕾罗卡以自己的姓氏命名并成立了普蕾罗卡公司。1989年,该公司成为“国立舞蹈中心”之一。1996年,更名为普蕾罗卡芭蕾舞团。

  公司现有24名舞蹈演员。自从公司成立之日起,普蕾罗卡先生已经创作了30部舞蹈作品。30部作品中参加演出演员从2人到12人或者更多。其中的6部作品已成为该剧团的保留节目。

  从1996年到现在,普蕾罗卡舞团演出的剧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保留了原有的古典剧目以外,普蕾罗卡先生用其独特和新颖的方式创作了多部现代舞作品。

  1997年,普蕾罗卡的作品“Stravaganza”征服了美国观众。该舞蹈在美国巡演后获得Bessies奖。2000年,普蕾罗卡将电脑成像和舞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创作了舞蹈“肖像”。该剧向人们展示了舞蹈演员的肢体和他们肖像之间的对话。普蕾罗卡将这种创作方法继续沿用到他之后的作品创作中,如MC14/22,Helikopter和Rite of Spring。

  普蕾罗卡芭蕾舞团致力在法国和其他国家传播其自己的作品。自从1990年开始,BNP—Paribas成为普蕾罗卡公司的赞助商并支持普蕾罗卡的作品创作和世界巡演。

  作为国立舞蹈团,普蕾罗卡芭蕾舞团成功组织了名为“CorpsaCoeur”(从身体到心灵)的艺术节和其他的一系列活动以提高它在公众眼中的影响力,如在学校演出,开设各种培训等等。
法国文化年重点舞蹈项目:《罗密欧与朱丽叶》(组图)
现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法国文化年重点舞蹈项目:《罗密欧与朱丽叶》(组图)
现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法国文化年重点舞蹈项目:《罗密欧与朱丽叶》(组图)
现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