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快餐遭遇“红”色考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45 海峡都市报
洋快餐遭遇“红”色考验(组图)
洋快餐

洋快餐遭遇“红”色考验(组图)
肯德基

  3月4日,北京曝光亨氏产品含有“苏丹红”;16日下午,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向媒体通报,证实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苏丹红一号”;19日,北京又曝肯德基新增“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等三种涉“红”产品;23日,肯德基宣布恢复新奥尔良烤翅等相关产品的销售。

  记者调查:泉州洋快餐客流有减

  23日中午,记者来到泉州市区几家洋品牌快餐店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洋快餐或多或少都受到了“苏丹红”事件的影响,但影响远没京城媒体所报道的那么厉害。

  在肯德基打锡街店,记者看到,与以往高峰时期食客满座、购者如云的情况相比,店内的人流量有了明显减少,但仍有食客在台前排队点菜。对于之前涉及含有“苏丹红”的新奥尔良烤鸡翅,不少消费者还是表示心有余悸,而对于其他鸡腿堡、炸薯条、鸡翅之类的,现场消费者多表示“应该不太要紧”。

  在涂门街的麦当劳和德克士,记者了解到,这些同类的洋快餐店显然也略微受到了肯德基事件的波及,现场客流均比往常有所减少。尽管德克士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德克士与肯德基的产品口味不一、原料不一、客源不一,影响不是很大,而麦当劳餐厅也同样声称自己所受影响有限。但调查表明,仍然有少数市民“举一反三”,对洋快餐持有怀疑。

  而在必胜客泉州分店,记者却了解到,虽然必胜客和肯德基同属百胜集团,但由于两者的消费群体和产品有很大区别,唯一相同产品鸡翅的配料与肯德基也并不一致,因此客流并未受影响。

  肯德基:要对事件负责到底

  23日下午,肯德基闽南中心给记者发来一份邮件,称肯德基已经恢复新奥尔良烤翅的销售,同时确认所有产品都不含苏丹红,可以放心食用。而对于新奥尔良烤鸡腿堡,通告上则称其原本为短期促销产品,公司决定停止售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德基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一些消费者的担忧很理解,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她说,肯德基从一开始就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不仅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检查,并及时通告事件的进展,迅速调整供货渠道。现在,他们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如果到时确认肯德基因为此事导致食客身体健康受损,百胜集团绝不会逃避责任,一定会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将此事件负责到底。而在此之前,百胜集团总部也发表声明称,一旦“苏丹红”一号对人体有害得到科学论证和法律确认,集团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律师:目前索赔有困难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郭新伦律师认为,如果消费者食用了含有“苏丹红”的食品而导致身体健康出现损害,那么,可以依据《民事诉讼法》或《合同法》进行索赔,要求商家为此承担责任。

  但是,针对此次肯德基的“苏丹红”事件,郭律师却认为目前索赔有些困难。首先,索赔需要有被医学鉴定的损害事实,证明损害是苏丹红造成的,而目前,国家权威机构还没有做出明确的鉴定结果,“苏丹红”对身体的危害也并未立即显现出来,医学鉴定有些困难;其次,消费者索赔还需要有证据证明食用过苏丹红的事实,而多数消费者在肯德基消费时都没有索要和保留发票等消费凭证的习惯,肯德基餐厅更不会主动将小票给顾客,所以,目前来说,消费者的索赔证据并不充分。

  专家:

  不必谈“红”色变

  针对一些市民谈“红”色变的行为,记者咨询了福建省疾病控制中心和一些医学界的专家,普遍认为,即使吃了含“苏丹红”的食品,其实也不必太过恐慌。因为,“苏丹红一号”目前只在动物身上实验发生了病变,对人体的致癌性国家还没有明确,因此,并不是说只要食用了“苏丹红”就一定会使人患上癌症。况且,由于“苏丹红”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的量非常少,在短时间内少量食用含有“苏丹红”的食品,导致人体出现不良后果的几率微乎其微,因此,市民不用担心因为吃了一点就致癌。

  市民:面对“红”色较平静

  记者在泉州街头和一些洋快餐店里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几乎都表示对“苏丹红”事件有所了解,但多数对此反应平静,并无过激的情绪。有人笑言,非典事件之后,泉州人已经越来越经得起这种考验了。

  在麦当劳涂门店内,一位正在吃烤鸡翅的年轻女孩告诉记者,来这里吃就是图个方便和简洁。在一些街边快餐店里,油烟的满屋和肮脏的餐具使人一点吃的欲望都没有,于是还是喜欢跑来洋快餐,吃着舒服些。当记者问起“苏丹红”致癌的危险时,这位年轻女孩说,肯德基自己也常吃,好像也没什么事,无所谓的。而在肯德基打锡街店,一位陈姓中年男子则告诉记者,有国家检测部门在,根本不必恐慌,否则只会自己吓自己,没病也吓出病来。“只要不去吃那些检测不过关的东西就行了,何必把人家一棒子打死呢。”

  采访过程中,也有市民表示了不满,“肯德基怎么老是道歉,而不实行实质的赔偿呢?”有的市民挺为肯德基着急:要赔偿还是要怎样,该有个结果了,否则事情越拖越久,企业形象会受损的。

  业界:考验的不仅是洋快餐

  泉州一位从事多年酒店业的张先生认为,这次事件考验的其实是企业处理危机的能力。在这次“红色”危机中,较早被查出产品含“苏丹红”的亨氏企业,曾信誓旦旦地声明自己的产品没问题。而在亨式产品被曝光后,肯德基也曾宣布旗下分店不含“苏丹红”,可事隔不久却两次出问题。这正反映了这些企业在危机处理上的“快速”和急躁。在没有全面对自己产品进行检测的情况下过早辩白,这比产品本身含“苏丹红”更为伤害消费者。张先生说,后来,肯德基迅速从“声明”转为“道歉”,并承诺赔偿,倒引来了些许认同。而事实上,不少国内企业对此类危机的处理更是一片空白,在面对这次事件中,企业应该吸取教训,学会如何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危机。

  泉州另一家酒楼的熊经理则提出,这次事件凸显的是国内在食品监督方面的问题,正如肯德基所言,企业本身没有检测能力,甚至国内至今也没有针对苏丹红的检测标准,在原材料的检测中,许多企业即使有心也无力。熊经理说,如果以后再有类似非食品添加剂出现在食品中,企业又缺少自检的手段,那该怎么办?

  链接

  传统食品致癌性

  不亚于“苏丹红”

  从2001年起,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在进行“腌制和发酵食品的致突变性”课题研究过程中,对中国国内出售的烤鸡鸭、熏鱼、腌菜、臭豆腐等一些熏烤和腌制食品用两种试验方法测试。结果发现,许多都有致癌危险性。

  其中,对烤鸡鸭等熏烤食品长期摄食,起到潜在的致癌作用;腌制食品是致胃癌的直接原因;而发酵食品中甚至还涉及霉菌污染。

  食品专家解释,许多熏烤、腌制食品都是出自一些小作坊,属于三无产品,其致癌性不但不低于‘苏丹红’,对这类食品的安全问题更要提防。(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