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土壤中的寄生虫可助水稻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24日电(记者杨骏)土壤里的寄生虫经常啃食水稻的根部,给水稻造成小小的损害,然而法国一项研究显示,没有它们会导致植物性寄生线虫等泛滥,到时水稻的损失会更大。

  法国发展研究院23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指出,水稻种植90天后,如果被植物性寄生线虫侵袭,单株水稻重量可以减少82%以上。相反,生活在土里的线虫或其他虫子对水稻的威胁就小得多,一些水稻甚至可以正常生长。

  该机构生物学家解释说,植物性寄生线虫往往入侵温带或热带植物,如水稻、甘蔗、橡胶树等。它们侵入植物的根部并定居下来,在那里它们的活动大大阻碍了植物根部将营养运往植物上部。人们往往用农药来杀灭这些害虫,但这使种植成本增加,还污染了环境。

  法国生物学家认为,寄生在土壤里的虫子虽然也啃食植物根部,但危害性不大,还可以不断刺激植物,迫使其改善自己的生理状况,激发其免疫力和抵抗力,这就使植物根部的植物性寄生线虫大为减少,或者很晚才出现。因此这些寄生在土壤里的虫子可帮助水稻等植物免于更大的损失,同时还不会污染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