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歌曲”何日再现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5 新民晚报

  当年好歌你唱我和 如今只闻“老鼠大米” “校园歌曲”何日再现校园

  “我想你,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前两天,记者去东华大学采访,一进校园,便听到广播中正播放眼下最流行的歌。随后,记者来到复旦大学,穿过一片宿舍,耳边响起的,又是这首《老鼠爱大米》。一个大学生说:“现在好像没别的歌好听,这首歌唱来轻松,我们都很喜欢。”夜晚,记者走进本市某重点中学边的一家音像店,喇叭里传来的居然还是这首歌,几个背着书包的中学生和着曲声边唱边跳……

  年轻人爱听流行歌曲,无可厚非。但眼下,大中学生整天被老鼠、大米包围,无其他歌可唱,这一现象不能不令人关注。

  “同学们无歌可唱,关键是我们的校园歌曲创作断档了。”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徐坚强这样说。上世纪80年代,罗大佑等一批台湾作曲家创作了《外婆的澎湖湾》《童年》《三月里的小雨》等校园歌曲,曾风靡一时,三四十岁年纪的人现在还能哼上几句优美动听的歌词;上世纪90年代,又有一首《同桌的你》,让无数人回想起校园的甜美时光。然而现在,校园歌曲销声匿迹。

  东华大学的学生会干部钱欣说:“大学生们平日忙于学习,唱歌是为了放松心情,可是如今没有更多合适的歌,于是,让老鼠大米成了主角。”

  徐坚强认为,真正能让学生们接受的校园歌曲应体现以下的特点:曲调轻松、欢快,可以调节心情;歌词没有什么说教,多反映学生的生活感受和情趣。

  徐坚强介绍说,最近他搞了一部以学生为题材的钢琴曲,分为五个部分,都取材于同学的日常生活,很有贴近性,容易为学生认同。他说,计划将这个钢琴曲改成一首首新校园歌曲,相信会取得成功。他同时呼吁,每一个音乐人都应行动起来,让优美的校园歌曲重现校园。

  本报记者张炯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