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引进先进技术整治河道黑臭顽症—— 生态修复”让申城河水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23 新民晚报

  联泾港河水变清了

  地处长宁区西北角的联泾港,由于周边企业工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整条河道水体严重发臭,生活在河边的居民苦不堪言。

  去年,市区联手投资700万元对联泾港重点整治,短短的时间里,南起双泾枝、北至朱家浜,“再生”了7900平方米的生态植物浮床——河水清澈见底,植物郁郁葱葱,鱼虾戏游成群,联泾港成了一条镶嵌在长宁区外环绿化带内的银色项链。

  究竟是什么让联泾港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上海市河道管理处的蔡浚工程师告诉记者,这得益于“生态修复”技术。

  据蔡工介绍,水体生态平衡遭破坏,最终要靠“生态修复”技术来救助。这种技术利用生物的生命代谢活动,减少环境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或使其完全无害化,使水体自我净化、自我消减污染,恢复河道生态。

  治理黑臭并非易事

  本市中心城区现有河道201条段336公里。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更由于众多的人为因素,不少河道严重淤积,常年黑臭,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前些年,尽管本市加大河道整治力度,一些河道的黑臭现象有所改善,但整体效果并不明显,想让整治后的河道水质如长宁联泾港的治理效果一样稳定,形成生态平衡绝非易事。

  “生态修复”救活死水

  为了系统、全面地治理河道黑臭,本市近年逐渐引入发达国外治理水环境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应用到中心城区河道的生态修复中。

  生物氧化、生物促生、复合酶原位生物修复、排口生物预处理、微生物处理、生物填料等等一项项“生态修复”技术,先后被应用于本市新浦渔、曹杨环浜、战斗港、张家浜等众多黑臭河道的整治中。这种既能除污净化水质,又不产生二次污染的修复技术,让原先那些河道黑臭的死水被救活,不少河道现在已基本达到观赏公园型水体标准。

  今后治水重点应用

  注重生物治理及水生态系统的保持,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修复”,将成为今后上海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应用手段。据上海市河道管理处的统计,全市16条主要骨干河道的整治采用“生态修复”技术后,水质达到标准的超过了40%。

  本报实习生陆娴婷本报记者张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