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大“中国元素”尽显中国魅力 ——上午亮相的爱知世博会中国馆见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25 新民晚报
8大“中国元素”尽显中国魅力——上午亮相的爱知世博会中国馆见闻(图)
8:30爱知县

  十二生肖、九龙壁、百家姓……一个用浓郁的中国元素装饰的中国馆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30分在爱知世博会亮相。

  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馆面积为1620平方米,与韩国馆同为亚洲国家中两个面积最大的展馆。中国馆的设计将自然界和中国文化中的各种元素有机融合,体现中国哲学朴素而睿智的“尊重自然、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馆内的“中国元素”比比皆是。

  元素一:百家姓记者走近中国馆,只见一片热烈的“中国红”扑面而来。一侧外墙上,浮贴着从“百家姓”中摘选出来的130余个中国汉字,显示了“方块字”的独特魅力。

  元素二:九龙壁中国馆墙体下部是取自“九龙壁”的中国龙图案,以龙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至今仍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

  元素三:12生肖中国馆的正面入口,是由12生肖组成的大型可旋转挂饰,红黑主色调的子鼠丑牛、寅虎卯兔……个个栩栩如生,动感可人。

  元素四:太极图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淡绿色。硕大展馆的正中央,一滴水从空中跌落地面,幻化出一幅“太极图”,“太极图”上溅起水滴,变成一棵棵10多米高的生命之树,这一创意来源于“水是生命的源泉”,它向世界传递中华文明“天人合一”的理念。这些模仿自然界水珠悠然溅起和植物叶脉舒展生长的造型,由中国独特的宣纸制造工艺结合现代影像投放技术制作而成。

  元素五:民族乐特为爱知世博会成立的中国民乐女子组合乐队,身着各少数民族服装,在生命之树间演奏中国民族乐曲。

  元素六:浮雕墙在中国馆四周墙壁上,是长74.5米、高9米的“华夏文明之旅”大型多媒体浮雕墙。沿着“生命之树”两侧的双螺旋步道拾阶而上,记者仿佛穿行于中国文明发展的时间隧道,领略华夏5000年文明一幕幕经典画面。

  元素七:唐三彩在中国馆亮相的8件自中国商朝至唐朝的国宝级文物,多为首次在中国境外展出,如2002年在陕西出土的唐三彩骑驼奏乐俑等。

  元素八:紫檀斋“紫檀斋”内汇聚了由中国紫檀博物馆提供的49件紫檀家具。紫檀斋采用中国传统书斋格局,布置了文房四宝,让观众在欣赏紫檀艺术珍品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书斋文化。

  走进中国馆的后厅,这里是一个占地160多平方米的水晶影视厅。影视厅的四周,用金属板折射出各种光芒,营造出水晶般的视觉效果。这里将播放多屏幕影视片,呈现中国的独特魅力和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期盼。

  特派记者薛慧卿(本报日本爱知今日电)

  展馆外墙上的“百家姓”凸现中国“方块字”之美特派记者薛慧卿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