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样一个风雪之夜 那样一个春天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27 新民晚报
那样一个风雪之夜那样一个春天故事(图)
  去年岁末一场大雪,将安徽来沪的祖孙三人困在深夜的街头。这时,好心的上海新娘瞿慧为他们打开了家门——那样一个风雪之夜那样一个春天故事

  本报记者袁玮通讯员王奇伟

  安徽舒城民政局退休干部余楚兰几天前写给徐汇区委宣传部一封表扬信,深情地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寒冬里春天般温暖的故事:去年底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在上海街头偶遇的一位好心姑娘给了这个无助的异乡人最温暖的感动,姑娘把徘徊在雨雪中的余楚兰祖孙三人领进刚刚新婚的家,为他们打开热水器和空调,铺上新的床单……

  “像隔壁姑娘做的”

  余楚兰写下的地址依稀模糊,使寻找颇费周折,信中的地址只写了吴中东路500弄,门牌号码却是错的。经过层层“搜索”,昨天当我们问到居民朱阿姨时,她很有把握地说:“这像是隔壁姑娘做的事儿!”

  好心的姑娘终于找到。中等个子略显丰满,脸上泛起淡淡的红晕,就是这个不起眼的普通姑娘,令我们看到生活中明媚的阳光。昨天下午,记者走进瞿慧温馨的两人世界,春日的阳光从窗外洒进来,就像那3个初来上海的异乡人永远珍藏的脉脉温情。

  “走,到我家去住!”

  去年12月30日,余楚兰和儿子带着9岁的孙女从安徽赶来上海参加第二天上午举行的全国少儿吉他比赛,原本下午4时就该到沪的汽车因为下雪路滑误了整整9个小时。凌晨1时,祖孙三人走出汽车站,手牵着手在纷飞的大雪中一家家找旅馆,却连连吃了“闭门羹”。“老人向我打听附近哪儿有旅馆。”在一家房产公司工作的瞿慧那晚加完班刚走出公司,迎面碰上了余楚兰。瞧瞧祖孙三人举止斯文得体,她马上决定:“你们不像坏人,走!到我家去住吧!”

  “姑娘的一句话委实让我意外。顾不上多想,我们三个就跟着她走了。”路上,余楚兰母子不免忐忑,不会带到“黑店”恶斩一刀吧。踏进门的瞬间,所有的疑虑全打消了,看得出这是个新婚之家,一室一厅装修一新。有些意外的丈夫听罢瞿慧的简单说明,马上帮着张罗被褥、铺床,在客人挨个洗澡时先打开房里的空调,余楚兰和孙女被安排到夫妇俩的卧室……第二天早上临出门,余楚兰悄悄在桌上留了200元。瞿慧发现后无论如何不肯收,还打的把他们送到比赛地点才放心离开。分手时她告诉余楚兰,明年孩子来上海比赛的话还住她家,到时把孩子送上汽车就行,她会去接的。

  点点滴滴的爱心

  如果不是这封感人至深的来信,一切或许就湮没在都市人无声无息的忙碌中。“真没觉得这事有什么了不起,我只是善待他人。”对我们的突然造访,30岁的瞿慧说了这样一句话。身为回沪知青子女,瞿慧也曾饱尝人情冷暖,良好的家教雕琢了一颗充满善意的爱心:“我不能左右别人的行为,但我可以让自己成为善良的人,千万个善良加在一起,不就是一个幸福美好的世界?”邻居走廊上的灯忘了关,隔着铁门够不着,她好几次拿起拖把柄伸进去关上;丈夫来自农村,她的客厅里始终放着一张床和崭新的被褥,给来沪小住的公婆备着;婆婆回老家,她买了来回票全程陪送;未曾谋面的外地网友到上海开刀,她捧着鲜花来到病床前……点点滴滴事情很小,但关爱他人的心却很大很大。

  100个土鸡蛋

  瞿慧说,她得到的真情回报更多。一个多月前余楚兰打电话来说托长途车司机带来100个土鸡蛋和一箱安徽土特产,令她感动得差点掉下眼泪。“那晚丈夫打开门知道事情原委后的刹那间表情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我嫁对了人!”姑娘很满足地笑了。

  这几天,一直被感动着的记者也听到了这样的话:感动,但不值得提倡。但是我宁愿这样的感动一次再一次地在身边发生,因为太多宝贵的东西在荒芜、在苍老,瞿慧宛如一泓清泉。

  瞿慧昨天拿出余楚兰捎来的家乡特产请记者分享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