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图书馆推出全方位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29 新民晚报

  上海区、县公共图书馆的藏书人均不到1册,卢湾图书馆为满足读者需求动足脑筋——小图书馆推出全方位服务

  陕西南路上坐落着上海最早的公共图书馆——卢湾图书馆。近年来,这个看似沉静的小图书馆翻腾着不少新思路。

  决策需要“智囊库”

  一年半前,卢湾图书馆开始为区政府决策层提供专门借阅服务。从此,最新的或者经典的哲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类图书,还有汇集了社会热点问题的“舆情汇编”,都会按时送达决策者的手中。

  卢湾图书馆馆长仓荣卿说,政府也是公共图书馆的一个“读者”,为政府决策提供相关信息,这是提高执政能力的一种需要。

  “流动图书”进工地

  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卢湾图书馆看到,这里所有阅览室全部开放,到晚上9时才关门。据了解,每个月都有50万人次前来读书,读者来自区内区外。翻翻借阅证,发现书迷中还有不少是外来人口。“我们正在跟一家民营企业联系,要为打工妹组织读书会,不久这个读书会就会运转起来。”

  “打工妹读书会”只是整个外来人口读书服务计划的一部分。仓荣卿说,自己常常走过建筑工地,看到那些辛苦劳作的外来建筑工人,就想为他们提供一些服务。这个群体的工作特点,决定了他们不大可能利用晚上时间到图书馆读书。“所以,我们决定为他们提供‘流动图书’,将我们的电子音像设备送到工地上。”

  “向善阅读”入大墙

  不要小看了狱中囚犯的求知渴望,仓荣卿说,卢湾图书馆自打去年为提篮桥监狱提供借阅服务以来,他可真见识了高墙大院里的读书需求。“最快的阅读速度是两天借一本。”仓荣卿说,为犯人们提供“向善阅读”,让高学历的犯人重新认识真、善、美,让低学历的人提高知识水平,为将来出狱后的生活做好知识准备,这些对犯人的改造无疑都是有益的。

  本报记者姚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