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人员发现章鱼能用两只触手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7:2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研究人员24日报告说,他们发现印度洋底有两种章鱼在逃避猎食者时能用两只触手走路,并同时用其他6只触手做伪装。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可以进行两足行走的水下生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萨姆拉图兰吉大学的研究人员,是在研究水下动物运动的录像带时发现这两种章鱼的。其中一种是印尼条纹章鱼,大小如苹果。条纹章鱼遇到潜水者时,会以两只触手“行走”,其余6只触手包裹全身,使其看起来像一只滚动的椰子。另外一种章鱼来自澳大利亚,全身长满了棘刺,大小有如核桃。这种章鱼行走时,将两只触手高高举起,其他4只也抬高,用剩余两只快速地倒退行走,看起来像“一团踮着脚尖走路的海藻”。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说,这两种章鱼的行走方式与章鱼通常的爬行不同。章鱼通常是将多只触手伸展在身体周围,靠触手顶端吸盘的推拉带动身体行动。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章鱼的行走方式是一种逃生方式,不用于走路的6只触手起到伪装的作用,以逃脱捕食者的攻击。

  此外,这次发现还对传统的动物行走理论提出了挑战。传统理论认为,动物必须具有肌肉,通过肌肉拉动坚硬的骨骼,才能行走。但是章鱼是没有骨骼和肌肉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