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韩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研讨会在汉城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1:47 人民网

  人民网汉城3月25日电记者徐宝康、洪岩报道:为增进中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新闻媒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由中国《人民日报》社和韩国《东亚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纪念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韩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研讨会今天在汉城新罗饭店举行。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张研农,东亚日报社长金学俊、中国驻韩国大大使李滨、中国驻韩国前大使张庭延、韩国驻中国前大使郑钟旭等两国专家、学者等6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张研农、东亚日报社长金学俊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表致词。张研农说,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朝鲜半岛从殖民统治下解放60周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和韩国人民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贡献。张研农在介绍中国情况时说,在新形势下,中国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中国对内是和谐发展,对外是和平发展。一个和谐,一个和平,这可以作为了解中国内外政策的视窗。中国人大不久前高票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中国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一贯主张,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中韩两国主流媒体在推动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信任方面具有真诚的愿望和光荣的责任。

  东亚日报社长金学俊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尤其是抗日战争中,所做出的贡献。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卓越贡献。目前,中国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目标,是正确的。加强两国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中韩两国专家、学者围绕着中韩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驻韩前大使张庭延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中韩建交体现了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是摆脱国际冷战思维走向对话与和解的必然结果,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张庭延热情地回顾了中韩建交13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认为中韩关系的发展,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展望中韩关系发展前景时,张庭延认为,只要中韩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信任,善于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努力排除可能出现的干扰,中韩关系发展前景是美好的。

  韩国前驻华大使郑钟旭在发言中,热情地回顾了两国建交的历史意义,并对两国目前关系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目前东北亚的形势正在发生着变化。驻韩美军的战略调整,尤其是日本右倾化的倾向值得警惕。郑钟旭说,中国人大不久前通过的《反国家分裂法》,表明了中国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强意志,表达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决不允许外来势力干涉和干预的决心。不断巩固和发展中韩关系,是历史赋予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使命,相信中韩关系在今后的发展中,将越来越成熟。

  当天上午,张研农总编辑率领《人民日报》代表团前往东亚日报社拜会。双方就不断加强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