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家美国私人证券企业将给联想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周文林)关于三家美国私人证券企业将斥资3.5亿美元入股联想的消息正在引起业界浓厚的“联想”。虽然迄今联想集团和其他相关方并未对此进行证实或评论,但业界不少人士认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将对联想正在实施的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计划带来益处。

  24日上午,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开盘后不久就暂停股份买卖。停牌前,联想集团股票上扬4.08%,收于2.55港元。业界普遍认为,联想突然停牌,与三家美国私人证券企业正在拟以巨资入股联想的消息有关。据美联社消息,《华尔街日报》周三的一篇报道指出,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泛大西洋集团、新桥投资3家私人证券公司,拟斥资3.5亿美元入股联想。其中,得太占2亿美元,泛大西洋占1亿美元,新桥占5000万美元。消息指出,具体进入联想的交易形式目前还未确定,可能会以发行担保债券或优先股的形式来进行。

  自联想去年12月收购了IBM的PC业务后,近期联想一直就是业界关注的热点。从发布2005年新战略到此前不久顺利通过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核,再到此次美国三家著名私人证券公司拟入股联想的传闻,始终牵动着业界眼球。不过与业界的“热”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此次联想的态度则多少有点“冷”。迄今为止,联想集团和相关三大公司仍未向外界发表任何意见或评论。

  从记者目前收集到的信息看,业界多数人士认为如果这三家美国著名私人证券公司参股联想,将给联想带来益处。

  首先,这将很大程度上为联想提供资金支持。一家海外媒体认为:“联想需要更多的资金以满足其与IBM个人电脑业务涉及17.5亿美元的交易。”

  有分析人士指出,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还有约5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如果此次交易能够成功,加上银团的6亿美元贷款,意味着联想的资金问题不再是难题。这有利于解决此前联想集团财务风险大,公司负债比率高的问题。不过,3.5亿美元相当于联想集团总市值的14%,如果以股权为代价进行交换,这样可能使IBM和联想拥有的股权比例缩减。因此,联想有可能会向三家公司发行新股。

  此外,三大公司入股,表明投行界看好联想与IBM的个人电脑交易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这三家都是美国有名的财务投资公司,他们的入股将很好地提高联想在资本市场的形象。

  据悉,三家投资商之中,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投资公司之一,曾作为联想的竞争对手,参与IBM去年出售个人电脑业务的竞争;泛大西洋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对象还包括联想控股旗下的神州数码。分析人士认为,这三家公司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刚刚批准联想对美国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后就注资入股,反映了美国市场资金非常看好联想此次收购行为。据联想介绍,目前,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行为正按照既定计划顺利进行。得克萨斯太平洋是去年IBM出售其PC业务的竞购者之一,熟悉IBM的业务。有分析认为,得太可以通过战略性投资,利用自己的专长,重新整合IBM的“财产”,协助联想集团把IBM个人电脑业务顺利分离出来。

  同时有分析指出,三大公司入股联想将为联想未来在美国上市助力,从而把联想的国际化引向深入。联想在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成为世界第三大PC厂商。但联想也面临着国内外同行的激烈竞争,近日戴尔就宣布,计划将在中国的PC产能提高一倍,达到600万台。走向国际化不仅是联想的理想,也是联想保持持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