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奇话剧《李亚子》上海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5日电(记者孙丽萍)海派传奇话剧《李亚子》25日晚在上海首演。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十年庆典开幕大戏,它也是自《商鞅》《正红旗下》之后上海话剧界的又一力作。

  《李亚子》有“中式莎士比亚戏剧”之称,是台湾剧作家何伟康的作品。剧情讲述乳名为李亚子的李存勖登基称帝,却在性格、权力、情欲种种冲突之下无力自拔,糊里糊涂断送了性命。

  此剧曾于1998年在台湾首演,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演出非常成功。

  曾因话剧《商鞅》获得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奖的陈薪伊,近年来还导演过明星版话剧《家》、京剧交响诗《梅兰芳》、中国原创歌剧《赌命》,是当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

  此次再度邂逅《李亚子》,陈薪伊只担任总导演,而让弟子周小倩担任导演,锻炼新人。

  尽管排练时间相对仓促,话剧《李亚子》的首演仍相当精彩。大幕拉开,空洞的舞台上一片阴冷月光。木鱼声起,水汽四散,即将登基称帝的李存勖从沐浴中起身,而李克用的鬼魂已悄然登场。“我脖子上的绳如今套到你脖子上了。”他用哈姆莱特式的语言告诫一心想做皇上的儿子。

  整台话剧高潮不断。人生本来诡异,想得到的无法得到,想摆脱的如影随形,正如李亚子想开盛世、做明君,却最终被手下射死,众叛亲离,这才是人生的奇诡。李亚子听信小人杀死忠臣罗贯一场戏尤其令人难忘。罗贯死后,宫廷小丑“镜新磨”历数他为人“十不该”,句句谈论做官做人之道,凶险无比,令观众汗如浆出,毛发倒竖。海派大戏《李亚子》的舞美和音乐相当出色。带着几分凄凉,几分滑稽,跌宕起伏的唢呐声贯穿了李亚子在舞台上的短暂一生。舞台布景则凸现出时代和人生的荒凉意味。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席上掌声和叫好声震耳欲聋。一位四十多岁的观众说,十年没看到这样深刻的话剧了。年逾古稀的何伟康也特地从台湾飞到上海观看演出。

  “一出好戏,一部经典总是能不断给人震撼,”导演陈薪伊说。陈导表示,数十年的人生感悟融于故事,才打造出这样一个“讽刺剧、悲剧、喜剧、大悲大喜剧”。

  上海三代实力派话剧演员在戏中倾巢而出,功不可没。除了几乎包揽过戏剧领域所有大奖的尹铸胜担纲演出主角李亚子,众多演员都表现不凡。老演员许承先一人演出李存勖的亡父李克用与忠臣罗贯两个角色,将中国清官的迂阔执拗演绎得颇为出彩。吕凉此次扮演宫中小丑“镜新磨”,表演滑稽轻佻,语言沉痛悲哀,更是剧中最为出彩的一个角色。

  两位女主角则对比鲜明。为扮演李亚子初恋情人,宋忆宁不惜剃头,成为国内第一位为舞台剧剃掉头发的女演员。曾在话剧《长恨歌》中演活了中年上海女人的朱茵,此次演出出身卑微、性情鄙俗的皇后刘真,也不惜自毁形象,演来淋漓尽致。据悉,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十年庆典开幕大戏,该剧将演出至4月15日。本月上海还将推出一系列话剧主题活动和研讨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