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浪湾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3:24 石狮日报

  推开窗,一股清新的晨风带着海的喧响扑面而来,让人的精神猛地一振。一夜酣睡的躯体在晨光中舒展,如同窗外亚热带的棕榈,带露的枝叶迎风轻拂,分外惬意、精神、充满活力。

  昨夜入住海沧的时候,感觉中只是一片辉煌的灯火,那号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海沧大桥,接近6公里的跨海桥面上,高低错落闪闪烁烁的灯光令人眼花缭乱。夜的海沧是扑朔迷离的灯的世界,那么清晨,卸下了夜的盛装之后,海沧会为我显露怎样的本真呢?

  走过宽敞的海沧大道,穿过花草掩映的绿化带,呈现眼前的是一望茫茫的海湾。赤足走在海滩上,一湾蓝滢滢的海水鼓着细细的白浪舒卷而来,带着晨的清爽漫上脚尖,也把清爽漫上心尖。举目四望,迎面的鼓浪屿,左侧的厦门岛,身后的海沧,全都静默在熹微的晨光中,如春睡方醒的少女,如整装待发的队列。远远近近的楼宇、绵绵延延的海滩、红红绿绿的花树,伴随着远处轮渡码头的一声汽笛,伴随着近处海波鼓动的微微声响,一同组成海湾美丽而舒心的晨景。难怪叫做鼓浪湾啊,与名满天下清纯迷人的鼓浪屿相依相拥,除了鼓浪湾,难道还有更美的名字,能与鼓浪屿相配吗?

  一支歌从脑际悠悠地旋出,张暴默那富有磁性的声音在耳畔萦回:“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这支曾经风靡全国的《鼓浪屿之波》,她优美的旋律,拨动过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弦!在远离海岛的山间,儿时的我砍柴累了,躺在草地上歇息,鼓浪屿之波就和着林涛,一波波漫过我的心头,“我渴望,我渴望……”那时的我怎会想到,此刻我就拍打着鼓浪屿之波,而这曾令我热泪盈眶的鼓动着的波浪,其实正是鼓浪湾之波啊!你看那迎面的日光岩抹上了一层亮色,作为鼓浪屿的最高峰,它第一个承接早起的阳光。而在鼓浪湾鼓动着的波涛间,日光岩晃晃悠悠的,像一个琴键,亮亮地晃在我的眼角。都说鼓浪屿是琴岛,难道仅仅因为岛上钢琴人均数居全国前茅?鼓浪屿那大大小小特色各异、人称“万国博览会”的建筑,不都是一个个琴键,在鼓浪湾波涛激情的手指上,弹奏出昂扬的曲调吗?哦,激荡着的鼓浪湾之波,这一刻你可是在弹奏着新世纪特区奋进的序曲?

  阳光从厦门岛那端、从大西洋海景城、从国际银行那些高大建筑物的缝隙间穿过,浮动在鼓浪湾的海面上,闪闪烁烁地撩起我飘飘渺渺的思绪。25年前的那个早晨,一个老人用他睿智的手,催生了厦门特区这充满活力的新生儿。年年岁岁,鼓浪湾的波涛拥着这新生儿成长,从湖里,到全岛,再到海沧,特区如今长成了朝气蓬勃的青年。不说那日新月异的厦门岛了,就是我身后的海沧,那一湾蓝滢滢的海水,曾经簇拥的是一望茫茫的荒滩,是荒草和盐碱,可仿佛只是一瞬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工业区、商贸区、现代化港区、新市区……海沧作为厦门的城市副中心,竟已初具雏形。当高崎国际机场的客机掠过海沧跨海大桥140米高的双塔,银灰色的桥身与银灰色的飞机交相辉映,你能不惊叹这凌空的飞虹?你的心能不像鼓浪湾的波涛,为这时代的大跨越而澎湃激荡!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哦,鼓浪湾的波涛啊!

  “思乡思乡啊思乡,鼓浪鼓浪啊鼓浪,我渴望,我渴望……”张暴默那么深情地吟唱。对于现代人来说,思乡是永恒的主题,而回归灵魂的家园、精神的故乡,那几乎已是难以企及的奢望。

  告别鼓浪湾,我知道从此,在遥遥的心灵深处,在我灵魂的故乡,永远会有一湾蓝滢滢的海水,鼓浪、鼓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