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速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3:24 石狮日报

  一个老泥水匠的梦

  马六十“无常”了。

  马六十是全村年岁最大,手艺最高的泥水匠。他没有妻子儿女,打了一辈子光棍儿。那把总是擦得通明铮亮的瓦刀,是他最贴心的忠实伙伴。凭着一把瓦刀,他一生盖了无数间房,修了无数座桥。上岭村谁家的屋没有马六十垒的坯?谁家的屋顶没有马六十上的泥?

  马六十生前很少说话,沉默得像一座山峰。他大字不识,了解上岭村以外的世界,全凭着一个砖头大的半导体收音机。他一生辛勤劳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临终也没留下一声呻吟,就像黄土高原的一蓬蒿草,无声无息。揣着山里人的痛苦,揣着儿时的梦,马六十走了。

  埋葬马六十的那天,天上下着毛毛细雨,浇湿了多日干旱的黄土地,也湿润了上岭村的人心。乡亲们要给马六十立一块碑,可是没有一个人会写碑文,就立了一块无字碑,不是为了对应生前沉默的亡人,实在是出于一种无奈。

  上岭村有29户人家,没有一个读书人。山大沟深,隔绝了村人与外界的来往,也隔断了娃子们上学的路。那座象征信仰象征尊严的清真寺,老阿訇只懂得些许阿文。马六十省吃俭用,积攒了几十年的血汗钱,一分两分,一角一元,塞满了一个个泥罐罐,装满了好些个纸盒子。他要用这些钱,亲手为上岭村盖几间课堂,办一座村学。他要用那把泥刀开启一扇知识的大门,让朗朗的读书声成为上岭村最动听的声音。可是真主没给他时间,没等他给那些钱派上用场,就遗憾地离开了人间。

  一个老泥水匠一辈子的心愿,一辈子的梦,终于深深感动了全村老人。这些老人大多是一家之主,是家庭主事的。他们中有的捐出准备盖新房的木料,有的献出给孙子成亲的彩礼,还有的卖掉老伴的银首饰买砖买瓦。上岭村人要改写祖祖辈辈当睁眼瞎,没有人会写碑文的历史,要让后代成为识文断字的穆民。他们要让九泉之下的马六十看见,孩子们背起了书包,他的遗愿开始实现了。老人们嘱咐孩子,待有一天你们学成了,一定要好好给马六十爷补上一篇碑文。

  放学第一天,一群戴小白帽的孩子,恭恭敬敬站在马六十爷的坟头上,齐声朗诵第一篇课文。孩子们相信,六十爷一定会听见的……

  那片青青的草地

  他真不愿意再提起那件让人脸红的事,就因为目不识丁,造成老爹服错了药,险些送了命。愚昧犹如一团乌云,遮住了他一家几代人的光明。在没有书报和面对文字读不出声音的世界里生活,有时长眼睛却跟双目失明没有多少差别。

  他几十年固有的观念动摇了,一个祖辈留传下来的遗训轰然坍塌,“不能让下一代只会念经了!”他对着自己的心坎说:“愚昧比黑夜更黑暗。”他把自己这一生走过的路,从头至尾咀嚼了一遍,让他沁出了一身冷汗。他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他要他的儿孙后代,跟上太阳的脚步,走出愚昧的死胡同。

  当他扯完这一年的最后一页日历时,也扯完了他这一生的悲剧。他毕恭毕敬地立在老爹面前,虔诚而又坚定地说:“大大,让哈麦得上学念书吧!”那个经名叫穆萨的孩子,顿时兴高采烈起来,那天夜里从梦中笑醒了两回。

  第二天一大早,他走了十几里山地,从县城百货商场买回一个草绿色书包。他一路上自言自语:“这小小的书包,要装进天下的学问,真是无价之宝。听人家说,学问能让小麦长出两个穗头,能把土山变成金山。”他用手摸摸书包,“难怪一个小小的包包,比一口袋麦子还值钱。”

  小河沟睡醒了。学校的钟声敲得山响,传得很远很远。他背着哈麦得,背着11岁才上学的儿子,背着山里人吃饱了饭才有的聪明。翻过一道道放羊娃走过的沟谷,翻过一大片挖过甘草的沙荒地,翻过一条条盛开着马莲花的山峁,仿佛翻过了一个愚昧的世纪。他一点也不觉得累。

  好流畅好开心的“花儿”,从他缺了牙的嘴里淌出来。多少年没唱过“花儿”了,他像又回到无忧无虑的娃子时。他后悔当年只去念了三天识字班,第四天就被几个长辈拉到清真寺去做礼拜了。他对自己的信仰很虔诚。他渴望信仰能给他更多的聪明。信仰给了他许多做人的善良和慈悯,却没能把他领进学问和科学的门槛。

  远远传来清亮的上课铃声。哈麦得紧紧搂住大大的脖子,瞪大了眼睛望着前方,看见了校门前那片青青的草地,草地上的孩子们唱着歌,向他举起一双双欢迎的小手。哈麦得和他大大很感动。

  他背着哈麦得走进校门的一刹那,仿佛走进了一座神圣的殿堂。

  “青青的草地,洁白的羊群”。“花儿”沿着沟沟峁峁流淌……

  三代人

  马冬生一家是六盘山下的一户普通农家。

  祖父、父亲和孙儿冬生,这三代人的生生死死,酸咸苦辣,勾勒了中国农民近一个世纪的命运。

  祖父马万禄

  他保存着一张老照片,是一位叫长江的记者,七十多年前照下的。照片中人衣衫褴褛,面容憔悴。老照片已经泛黄,黄得都辨不出眉眼了。

  地租借贷,把祖父的颈脖扯得像老胡琴上的一根弦;苛捐杂税,把他的腰压得像一张弓。在那沟壑一样的皱纹里,深刻着屈辱、饥饿、贫病的岁月。他们羸弱的肩头,背负着一个民族的给养,一个民族的兴衰。卑贱的生活,像一碗永远喝不尽的黄连水,苦了祖祖辈辈,没有眼泪,没有欢笑,没有悲愤,也没有叹息。一年365天,甚至不曾做过一个开心的梦。对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他们全然无动于衷。看不到希望的生活使人麻木,失去了活力的生命让人浑浑噩噩。

  祖父们也呐喊过,就像无雨的炸雷,从空中一闪而过。祖父们也抗争过,好比在烈火上添一堆干柴,那火焰燃放得更高了。火被扑灭了,心灵的灯也跟着熄灭了,脉管里的血也变得冷却了。祖父老了,他什么也不想,只盼着早一天没有痛苦地离开这个世界。他坚信,他这个普通的庄户人,一生清清白白,即使进不了天堂,也不可能下地狱。父亲马谷雨。

  一生下来就尝到了饥饿的滋味,打娘怀里就知道了什么叫剥削,娘的两只奶头,一只奶谷雨,一只奶东家的七少爷。

  父亲这一代人,是民主革命的脊梁。解放战争时期,在浩浩荡荡的南下大军中,一个战士配置五个老百姓,五个老百姓保障一个战士的后勤给养,可以这么说,没有后方源源不断支援,就不会有前线胜利的捷报。是父亲这一代人,穿过敌人的封锁线,推着独轮车运粮食,在炮火连天的战场,抬着担架抢救流血的伤员。

  抗美援朝,把最大一个娃子送过鸭绿江,买公债,掏空了半个家业。搞土改合作化,谷雨头一个搬倒界石,合伙耕种,他深信,世世代代的贫穷总算熬到了尽头。

  20年,在追求幸福的乡村大道上,谷雨脚上的鞋子,换了一双又一双,虽然没有一双是合脚的,他却一无反顾地朝前走。他信任路标,信任誓言,深信在不远的前方,必定是太阳的故乡。

  谷雨虔诚地投入了一场据说是灵魂深处的革命,像许多人一样,从狂热走向野蛮,从蒙昧走向残暴,在“文化革命”的旗帜下,一点也没有受到文化的熏陶,革命革得筋疲力尽,路标指向一片蒙昧。谷雨和他那一代人,几乎都倒退到粗野、冷酷、六亲不认。

  谷雨的母亲唤他回家耕地,谷雨的父亲唤他回家植树,家乡的炊烟唤他回来做一个本本分分的庄户人。

  孙儿马冬生。

  冬生在动荡中长大成人,生活教会他爱,教会他恨。

  既然读书无用,知识愈多愈反动,何不一头扎进黄土地,刨土挣劳动工分,也好减轻家里的负担。冬生上工走在前头,收工走在后面,可是任他挥洒汗水多么卖力,贫瘠的黄土地总是十年九旱,生产队的大锅饭总是稀汤寡水,种一沟葱也是“资本主义”,赶一趟大集就是挖社会主义墙角。希望在哪里?

  一个天翻地覆的秋天,八亿人重过了一次1949年10月1日。那种“解放”了的心情,不亚于新生。冬生眼含泪水给爷爷读一条新闻,恶梦醒来是春天。一连几年,一年一个“一号文件”,每一条都说到庄户人的心窝里。土地进户了,庄户人终于穿上了合脚的鞋子,走起路来挺胸阔步,再不伸手讨要救济粮了。

  有了土地,农民就有了命根子,有了种植的自主权,就吃了定心丸。农民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农村才有了五谷丰登,牛羊成群。电灯照亮了穷山沟,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有了存折的冬生,买了一辆“东风”跑起了运输。再没有人轻视“财富”了,再没有人鄙视“金钱”了。冬生们理直气壮地发了家,致了富。

  诚然,生活中也有诸多令冬生不快的事情,譬如一个乡长贪污了十几万元,有些部门乱收费乱摊派,假种子假化肥坑害了半条沟的种田人,进城打工的兄弟年终拿不到工钱……面对这些不该发生的烦心事,冬生们只有愤怒,却并不心灰意冷,他们的血还是热的,他们的心还时不时地激动。他们又一连两年读到了“一号文件”,他们期待西部的明天,明天将构建一个健康、平等、和谐的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