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触摸首善之区”(2)文化之根提升城市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1: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丽普

  引子

  近几年来,省会的道路越来越宽,路越来越好走;公园和绿地越来越多,市民有更多的机会享受蓝天白云;充满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一座座地矗立起来……这一切无不彰显出这座城市越来越浓的现代化气息。

  人们在享受物质文化繁荣的同时,更渴望深层次的“繁荣”,而这个繁荣只有“文化”可以支撑。因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与气质,是城市的“根”,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人们综合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更渴望“根”的建设。

  现象

  图书馆:一个没有文化的样本

  3月24日下午,省图书馆一楼自由活动区昏暗的灯光下,只有河北师范大学张同学一个人孤零零地读着英语书。不远处,四五个人正在办证处等候办理有关证件。张同学对记者说,他经常来这里看书,原因是这儿比学校的自习室人少,很安静,学校还有不少同学也常来这里读书,因为可以避开学校的“喧嚣”。

  这里的确很安静,除了多媒体室人稍多一些外,其他阅览室的人都屈指可数。张同学说,他们来省图就是看看期刊,很少借书,原因是需要的新书在这里很难找到。

  记者发现,省图最“热闹”的地方并不在阅览室和借阅处,而是在周末或节假日时的临时教室。每当这个时候,很多孩子在这里上各种培训班,家长则不厌其烦地等候在附近。在省图西门,研究生考试加强班、中小学生数奥班、作文培训班等培训海报是最显眼的。

  石家庄市图书馆与这里的情况极为相似,各个阅览室的人气都不旺。不同的是,记者看到各种海报少了些。

  在外贸系统工作的李女士向记者发牢骚说,她在省会生活了多年,却很难找到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相对高雅的活动场所,人也变得越来越“土”,感觉自己很空虚。“说到文化,城市的人们很容易想到图书馆、群艺馆,但这些场所的模样都是多年不变,新信息匮乏,环境和设施缺乏生机,实在难以吸引人,真不如到书店逛逛的感觉好。”她说,这也是周围很多人共同的感受。

  的确,几年来这两座图书馆的周边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其自身的变化却很小。

  问题

  石家庄真的缺乏文化底蕴吗?

  每个时代的人们都会在城市中留下自己的痕迹,通过文物古迹、历史街区等物质载体,可以了解一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和文化传统。

  正是,城市造人,人造城市,城市和人共同造就了城市文化。而一谈到石家庄的“文化”,人们总爱说,石家庄缺乏城市文化底蕴。

  事实果真如此吗?

  答案是否定的。据记载,石家庄市所辖区域,是人类文明开发较早、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区。市区白佛口文化遗址是目前全市境内发现的最早的平原地区人类遗址,距今约6000—7000年。而记者在石家庄生活多年,却很少听说过,更没有看到对其的开发和利用。

  石家庄市开埠100年来,历经波澜壮阔的工人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遗留着许许多多革命文化的印痕。如今,中国共产党在石家庄的早期发祥地———朱琏诊所,已踪迹全无;彭真领导工人运动的场所———正太饭店,也在风雨中飘摇中……另外,在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中,休门村标志性的大宅门遗址,以及石家庄村作为石家庄城市母体的标志性建筑,也名存实亡。

  在城市大规模的建设中,一个个古建筑荡然无存,一个个历史街区被夷为平地,古城风貌面目全非。侥幸存留下来的古建筑,也只是孤零零地散落于现代商业群落的包围中,大石桥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早已淹没在南三条熙熙攘攘的市场交易中……历史文化遗存的空间特色与文化环境在新城市崛起的同时在遭到破坏,历史街区的格局和氛围也消失殆尽。

  “一味追求政绩,开发商一味追求利润,GDP挂帅,对文化遗存缺乏保护意识,是造成城市文化惨遭摧残的重要原因。”石家庄市专家咨询服务团副理事长李树声分析说。

  一些专家认为,历史的载体不仅是在教科书中,更体现于有质感、有形体、有生命痕迹的城市里。旧城被荼毒之后,宝贵的文明传统被割断,新城市对未来表现得无所适从,只好一味地抄袭,拆了建,建了又拆,无休止地折腾。从而造成千城一面,毫无特色,毫无文化品位。

  观点

  不仅缺氛围,更缺少努力

  “首善之区不是喊几个口号就能够实现的,关键的是省会目前的各项功能是否在全省起到了示范作用。”某社会学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石家庄市专家咨询服务团副理事长李树声将城市环境分成了两部分,即生态环境和文态环境,其中生态环境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文态环境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灵魂。他所说的文态环境,也就是城市“文化”。

  李树声认为,省会的文化建设,应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是所谓的教化;还要加强教化机制,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即要有具体的措施和文化设施来保证“教化”,这正是目前省会文化建设中所缺乏的。

  现实正如李女士所说:缺乏文化载体,而更主要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有关部门还缺乏应有的重视。由于资金投入及其他因素,现有的、为数不多的文化设施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它的作用,相反却几乎成为被人们遗忘的角落。

  同时,我们也不可否认,石家庄市民的思想观念、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缺乏文化氛围,人们的观念急需实现从“村”到“城”的转变。

  未来

  以文化纽结城市认同

  文化是有力量的,城市文化带动了城市旅游,并不断地推动城市经济的各项发展,城市文化的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有关人士认为,石家庄目前没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旅游,其主要原因是城市特色不够鲜明,缺乏独有的城市文化。

  在石家庄市创建“首善之区”的讨论中,已经明确提出“文化先进”是创建“首善之区”的灵魂所在,各项文化工作要把文化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石家庄市文化局刘占山局长说,石家庄作为新兴的、多地群众组成的城市,的确缺少特有的文化传统、地方特色。在省会创建“首善之区”过程,也是打造地方文化特色、挖掘人们对城市文化认识的过程。今年,市文化局将着力打造几个重点:整体提高城市文化氛围含量;努力营造文化氛围;增加城市文化设施,提高市民自觉意识。

  ◎记者手记

  可怕的“想像空白”

  本报记者 刘丽普

  提到一个城市,人们往往会马上想到与其相对应的城市“符号”,比如承德的避暑山庄,景德镇的瓷器,苏州的园林,大理的蝴蝶泉,大同的云冈石窟,厦门的鼓浪屿的琴声……这些东西也许并不一定就能代表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也并非只有这些东西,但它们已经成为与城市相对应的“符号”,也使人们记住了这个城市。

  而人们每当想到我们的省会石家庄,却没有任何“符号”闪现到脑海里,姑且将之命名为“想像空白”。很多毕业于保定河北大学、来石工作的毕业大学生都这样说:石家庄给人的感觉没有保定好,这儿没有什么特色小吃、没有玩的地方,可去之地大概只有千篇一律的公园。也许这种说法过于偏激,但至少也是这个城市给初来乍到者很鲜明的一个感受。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梁勇认为,这类现象的产生,主要还是由于城市缺乏“特色”。城市的主要魅力在于特色,城市特色蕴于多种多样的内容与形式中。如何顺应、利用和突出这些因素,形成自己的特色,需要不断创新和继承发展。

  虽说石家庄是由“村落”发展起来的,但它并非没有文化底蕴。可悲的是,这些文化在由村落向城市过渡的过程中逐渐消亡,以至于形成人们的“想像空白”:想不起本土有何特色小吃,享受不到具有本土特色的休闲娱乐,读不到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学作品……

  值得高兴的是,有关部门已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一个名为“赵佗公园”的主题公园不久将出现在省会,从而结束省会公园仅具纯休闲功能的历史。

  但愿不久的将来,“想像空白”能够在石家庄这个城市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与之相匹配的城市“符号”。

  ◎链接

  其他城市文化建设掠影

  青岛:用民俗文化凸显城市特色,包括反映近百年来青岛民间居住形式的里院建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戏剧茂腔、柳腔;以妈祖为代表的沿海民间民俗信仰。同时,将特色转化为产业。

  西安:围绕古代盛世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现代科教文化、本土文学艺术等四大文化主题进行系列化的挖掘拓展和再创造,形成城市文化大品牌。具体措施有: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和市民生活,建设人文化政府等。

  上海:上海提出城市文化建设十大任务,其中包括:以先进文化引领人民群众,努力提高市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造就一代社会主义新市民;努力构建合理和谐的文化设施空间布局,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资源的作用;统筹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精心打造国内外文化交流品牌,把上海建成展示中华文化艺术精品的窗口,引进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舞台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