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硕士生不明理由下岗:关键在于铲除腐败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03 新华网

  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生曹再学2003年毕业后就职于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后因不明理由被迫下岗,直到总理关注后才恢复工作。曹再学自己认为,他是因被招录为公务员时没有送礼才招致下岗结果的,而有媒体更进一步分析,找工作要让负责人得到“好处”,已是现今各个单位人事录用的“潜规则”,曹再学即是此一潜规则的牺牲品。

  观察曹再学下岗过程的每一步,都没有明确的“说法”。而在党政机关,人事录用、解聘等程序非常严肃,不可能没有严格的规范,这一规范被“潜规则”视若无物,被个人利益随意左右,可见在一些“负责人”的心目中,党纪国法是多么的脆弱不堪一击!

  曹再学个人工作所涉及的利益还算很小,在更高的层面上也能看到这些“潜规则”的影子。就在上周,“马德卖官案”在京开审,牵涉官员260余人,仅黑龙江绥化市各部门一把手就有50多人,行贿者既有市长、县委书记、县长、财政局副局长等地方要员,也有企业老板、经理。

  两件事的联系很清楚,所谓“潜规则”的核心,是把他人利益,把公权力转变为个人利益的“规则”,更进一步,这种“潜规则”蔓延开来,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选择:清廉正直的人被排挤,而认同“潜规则”的人沆瀣一气,牺牲公利谋取小圈子的利益。它的直接结果,就像马德案中所暴露的那样,权力所及的范围,无人能逃避。其层层扩散,致使曹再学所遇到的咄咄怪事得以出现,要到总理批示才能解决。

  此类腐败现象对党执政能力的伤害是最大的。对群众而言,领导干部情理之中的工作失误容易原谅,而“潜规则”盛行后对规范的破坏则无法容忍。那意味着对每个人利益的剥夺和损害,意味着所有人生存成本高得无法承受,最终,少数领导干部丧失信念,将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近日,中组部一次性选派了94名干部到东北工作,绝大多数来自中央国家机关。这是从人才上振兴东北的重要举措。而广大人民群众,也希望他们在发挥个人才干的同时,能彻底铲除腐败土壤,消除潜规则,才能为振兴东北凝聚人心。(文/张 迁)(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