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城石板路:喧嚣中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25日讯(记者尹玉涛)目前,朝山街正在封闭施工。按照规划,这条有18年历史的石板路将被改造成沥青路,使得省城颇具特色的“石板大道”又少了一条。与此同时,来自济南市市政局的信息更加令人遗憾——在省城市区内所有的近100条主次干道中,目前石板路只剩下泉城路一根“独苗”了。其间,面对巨大的交通压力,原本定位于“商业步行街”的石板路也不堪其重。

  改造诱因:石板路不堪重负

  去年11月份,泉城路南半幅路面开始大修;3月16日,朝山街改造工程拉开序幕;3月底,泉城路北半幅路面也将开始改造。这两条“石板大道”改造的直接原因是石板路面破损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据介绍,朝山街建于1987年,全长548米,是连接文化西路和泺源大街的一条次干道。由于车辆多年的重轧,石板路面破损严重。3月16日起,朝山街快车道开始彻底翻建,改建成沥青路面,工程预计到4月10日竣工。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泉城路上。由于铺装的石材难以承受公交车辆等大型车辆的冲击,目前路面破损严重。全面维修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维修南半幅路面,目前已经结束;第二阶段维修北半幅路面,预计今年3月份开工,4月底前完成。

  济南市市政局市政处的胡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在省城近百条交通要道中,只有泉城路、朝山街两条路是石板路。而随着朝山街改造成沥青路,泉城路将成为硕果仅存的“石板大道”。

  根本症结:商业与交通不能兼得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无论是泉城路、朝山街,还是更早的舜井街,这些石板路最初的定位均是步行商业街,并带有一定的城市特色景观效果。但由于道路所处交通位置的重要性,这些商业街需要承载过多的交通功能,石板路面因此不堪重负、伤痕累累,石板路上商业功能与交通功能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值得庆幸的是,与朝山街改造不同,泉城路将不改建成沥青路面,而将继续保持着石板路的特色。对此,城区工程指挥部的人士解释说,泉城路是省城精心打造的一条颇具特色的商业街,如果撤掉石板路面改造成纯粹以交通为主的沥青材料快车道,那么“金街”的商业功能将会大打折扣。

  解决途径:打造便捷快速的路网

  济南市市政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一条商业街的外围交通不发达,不但道路的路面难以承受重轧而屡屡损坏,商业街的商气也将难有保证。所以,解决商业与交通矛盾的最终之道是形成一个便捷快速的路网。

  这位设计人员说,缓解城市某一区域的交通问题,根本的出路在于道路级别搭配合理、路网构造平衡有序。如果泉城路、朝山街附近支路的路况良好,并与其构造出一张方便快捷、功能完善的路网,那么,这些道路将不会过多地承载交通功能,而将有足够的潜力和机会展示商业街的风采。

  他山之石:石板小街为城市添色

  石板路不能承受车辆的重轧,而没有石板路又让城市的景观失色不少。在这一方面,历下区市政部门目前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

  据施工人员介绍,朝山街原有的石板大约有5000多平方米,目前共整理出可以利用的石板大约4000多平方米。近期,历下区市政局拟结合当前辖区内背街小巷的整治,将这些可以利用的石板铺到东花墙子街或者山师东路的路面上,打造一条文化味十足的特色石板小街巷,重现石板路的特殊景观,为省城增添一道亮丽的色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