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房地产业投机现象明显 “泡沫”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54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6日讯大家不会忘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美国人曾经掀起一股“证券市场投资热”,大批盼望暴富的人进入股市“发展”。后来随着高科技特别是网络神话的破灭,不少人几乎血本无归。现在当地人将自己的目光瞄准了房地产,很多原本热衷于股票投资技巧的人们现在开始痴迷有关房屋供求信息和各类装修房子的电视节目。比如,佛罗里达有些地区的房屋一天之内能被倒手两次之多。不少人四处走访新房开发商,然后就抓紧时间预备定金购买。没有人能预测这股房地产热是否将如果取得“网络热”一样因泡沫破裂而让大家空欢喜一场,毕竟,房屋不是股票那样属于印刷在纸张上的财富,即便卖不出去,还可能自己住。不过,如同当年大家追捧无法盈利的网络公司股票这样,今天很多人购买的房地产都是那些位于“很难出租地段”的家园,他们买房完全是为了“期待着通过房屋涨价来赚钱”。

  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2月美境内房地产交易量创造了过去四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利率提高引起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升高,这股房产热可能要开始降温了。不过,有房地产开发商认为,鉴于土地供给量有限,加上现在美国人和外国人的购房热情持续高涨,当前的房地产热将保持下去,并成为美国经济中的亮点。正是看到这点,不少人才开始动用自己的家地区炒作价格一路攀升的房地产。很多美国人甚至半夜三更去房产发售地排队。如同当年许多人使用养老金去购买网络股票那样狂热,大家期待着能借此发财。由于人们不会简单地因房屋价格下降就同时大量抛售房产,因此这个市场应该不会出现类似股票市场那样的严重动荡场面。过去10年间,美国房产价格上涨幅度很大。结果造成去年,美国四分之一的房产买卖都出于投资目的。同时,大量传授人们如何通过房产赚钱的课程也非常火爆。

  过去两年中,有25名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毕业生投身于房地产公司。不过这个数字同2000年将近200名哈佛高材生蜂拥进入高科技企业的现象比较起来仍然显得微不足道。不过,很多哈佛毕业生即便不身处其中,也在积极投资房产。本周二,美联储再加息0.25个百分点,将联邦利率由目前的2.5%调升至2.75%。这将是美国自去年6月以来第七次升息,而且升息脚步会加快。今年年底前,联储会有可能将联邦利率调升至3.75%或4%。《商业周刊》称,美国房地产市值今年2月创20年来新高,加上工业制造持续上扬,此情况可能是通胀发生前兆。另外国际油价上周创22年来的历史新高,也可能拉升物价,美国自去年6月以来虽然升息六次,但是并没有因此抑制经济发展,为了实现控制通胀的目标,联储会可能改变“渐进式”升息,加快升息脚步,但不好预测此举能为房地产业降温几许,很多人可能要因此倾家荡产。

  过去几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刺激经济增长,不断降低利率,极大促进了美房地产业价格狂涨。现在,美加州部分地区的房屋价格已经超过年租金的35倍以上。纽约和西棕榈滩的房屋价格也高达租金25倍左右。专家认为,一个典型的美国房地产周期为18~20年,可分为四个阶段:增长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萧条阶段。现在当地房产泡沫仍在膨胀阶段。虽然美联储多次加息使2004年第四季度房价涨势稍有减缓,但全年涨幅仍然高达11.2%,加州及华盛顿地区的房价涨幅甚至超过20%。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承认,美国某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泡沫”,面临泡沫破灭导致价格暴跌的风险性。根据全美房产经纪人协会的最新研究,美国房地产市场过热主要源于投机活动增加。类似当年那种在股票市场投入2.5万和5万能挣100美元万的惊人神话宣传正在美国房地产业卷土重来,许多人对此深信不疑。(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