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势求变谋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3: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通讯员 宋成琴 王中涛 李政 本报记者 王福录

  一组数据,折射出无棣县喜人的变化:2004年实现GDP58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财政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7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73%。

  去年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双30工程”,无棣县被列为30个经济欠发达县之一,由省委组织部、莱阳市结对重点帮扶。为此,省委组织部领导多次到无棣调查研究,帮助他们转变观念,理顺思路。前来挂职的同志邀请省直19个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的32位专家、教授到无棣召开经济发展论证会,对《无棣县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167条意见和建议。无棣县委、县政府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总揽经济全局,按照“谋划大思路、构筑大框架、实施大投入、实现大发展”的总体要求,主抓“五大”(大电业、大盐业、大化工、大枣业、大交通),猛促“五区一带”(县城新区、四大工业园区和“北带”),强力推进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设想。

  送“点子”胜过送“金子”。无棣上下凝神聚力,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分解,落实责任人,并建立了重点工作跟踪调度、观摩、督查、通报、奖惩等制度,狠抓落实。去年确定的21个工业重点项目已有17个开工、10个竣工,其中6个项目投资超过1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投入超过20.4亿元。其中,鲁北生态热电工程、氯碱扩产工程、贝瓷扩产、欧亚木器等工程相继建成投产。进入2005年,无棣县依托鲁北“循环经济”品牌,建设全国首家装机300万千瓦的“生态电源基地”,培植大电业;投入6亿元,快速打造年产400万吨的“中国海盐(盐化工)基地”,拉长产业链条,全力建设“山东第二大化工基地”。

  2月20日上午,潍坊一家化工企业与无棣签订了改造盐田和兴建大型盐化工项目的合同,投资总额1.6亿元。1月份以来,无棣引进县外资金18亿元,境外资金2亿美元,另有在谈项目7个,在谈投资总额25.8亿元。

  为了实现双赢,无棣与莱阳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无棣首批派出21名乡镇干部到莱阳,莱阳也派出20名干部来无棣,对口挂职锻炼。无棣县埕口镇与莱阳市羊郡镇同属沿海乡镇。埕口镇镇长张令峰带着问题到羊郡镇挂职学习,不但到各企业、农村调查研究,还邀请羊郡镇党委书记杨风卿到埕口考察,寻找投资机会。目前,双方投资500万元的盐业开发提溴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莱阳市委、市政府成立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和人力资源、项目推介、招商引资等机构,确定一批适合无棣发展的项目,两地企业互相考察洽谈200多次。投资2亿元的莱阳日升投资有限公司的石油经营项目已经签约,莱阳天府集团与无棣舜园公司的枣产品加工项目、龙大集团的冬枣保鲜项目以及莱阳维生种苗公司无偿提供50万元优质蔬菜种项目等,均进展顺利。

  帮市场胜过帮项目,帮技术胜过帮资金。无棣要加快发展,最需要的是开拓劳动力和产品这两个市场。莱阳、无棣劳动部门在分析劳动力资源和用工市场的基础上,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在莱阳开发就业岗位2200个。去年以来,无棣输出劳动力5200多人。与此同时,莱阳市与莱阳农学院协商,以冬枣保鲜技术研究为重点开展技术攻关,对无棣进行技术支持。无棣还与莱阳签订了部门间技术信息合作协议,两地对口部门相互提供有价值信息60多条,对外发布招商资料3000多份,开展技术合作项目50多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