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区联动“金矿”有待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17 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鸿)大连开发区一家日本独资毛巾生产企业,本来采用的是中国国内生产的棉纱原料,却要由棉纱生产企业出口后,经韩国釜山港中转进口到大连开发区。据悉,这种看起来令人费解的现象,在我市外企中却屡见不鲜。3月24日,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将我市90多家外资企业的负责人请到大连保税物流园区,给他们详细介绍园区的运行方式和特殊政策,使他们充分研究和利用保税物流园区特殊功能,为企业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紧邻大窑湾港集装箱码头的大连保税物流园区,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运作的港区联动试点。由于其独具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等功能,已成为国内外物流企业关注的热点。该园区自去年11月通过国家验收以来,已先后有26家企业入驻,目前还有5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5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然而,本来可以很好利用港区联动政策的我市现有外资企业,却似乎没有充分认识到身边这座“金矿”的价值,对保税物流园区的政策研究和利用远远不够。据保税区管委会调查,目前我市进出口总量中的大部分是加工贸易进出口,其中日资企业货物的进出口量占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量的60%。由于大连保税物流园区实行真正的“境内关外”政策和船边直取的通关模式,货物一入园区就可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与以往相比不仅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更免去了货物到国外港口中转才能退税之苦。

  伊新(大连)物流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保税物流园区并正式运作的企业。公司财会部部长代行曹作惠告诉记者,目前,大连外资企业每天都有大量的原材料和产品通过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转口,然后再返回到中国内地甚至大连本地,这个过程需要10到12天。而通过大连保税物流园区中转,两天内货物即可到厂,最短时间只需半天。不少公司看好大连保税物流园区的发展,认为该园区的运作将改变大连外企的现有物流模式,并将对大连的现代物流业及加工制造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