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图书大厦筑造“第二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爷爷,请问您究竟是怎样开始写作的?”对青少年的踊跃提问,孙幼军、陈秋影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显得格外高兴,以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和青少年们快乐的交流着,这是去年“世界儿童日”发生在北京图书大厦四层活动空间的一幕。

  对此,不少在场的家长显得很惊讶,平时对学习似乎有抵触情绪的孩子,却因童话显示出强烈的求知欲。而对北京图书大厦来说,专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一系列活动,已经成为2004年的主旋律。

  开展以青少年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文化读书活动,北京图书大厦将四层IT时空和八层多功能厅辟为青少年活动专用场所。到目前,已经举办各类大型青少年主题公益读书活动近40场次,各类知识讲座300余场次,咨询200余场次。由此,北京图书大厦被青少年们誉为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

  在众多的公益活动中,北京图书大厦青春自护学校,是北京图书大厦重点推出的一项长期的公益活动,这也是第一家由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命名的文化企业学校,开展了300余场次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先后邀请全国十大优秀法官之一、著名青少年问题法律专家尚秀云,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宗春山,“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北京科普大使“十大杰出青年”郭耕等专家学者到北京图书大厦与广大青少年读者见面,讲解有关知识,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在每年的寒暑假开设“青春自护系列讲座”,相继开展了“法律援助咨询”、“家庭教育咨询”、“青少年自信力及抗挫能力训练”,以及专为女孩子准备的“健康少女课堂”等系列活动。

  去年,北京图书大厦青春自护学校在北京市育英学校分校、花园村中学分校、北京四中分校、北纬路中学分校、朝师附小分校和五路通小学分校等学校建立北京图书大厦星光青春自护学校分校,为每一所学校配备了图书室,并捐赠了图书。在继续做好“专家讲师团”和“星光青春自护课堂”等工作的同时,北京图书大厦星光青春自护学校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举办“中小学生自护模拟训练”和“与法同行,牵手明天”中学生法制教育等活动,继续为北京的青少年自护教育的普及做积极的努力。这些活动寓教于乐,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校外生活,受到青少年读者和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对引导青少年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刘燕)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6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