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这样选择——河南大学430名学生思想状况问卷调查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大学生是我国高层次人才的“主力军”,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未来栋梁。他们的思想状况如何,他们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引人关注。前不久,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就大学生思想领域里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在全院大一到大三的数百名在校学生中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共发出问卷450份、收回432份,其中有效问卷430份。下面,是此次调查的部分结果。

  调查内容

  大学生是否关心

  国家大事?据调查统计,95%的大学生表示关心政治,特别是关注我国政治经济领域里的重大事件。85%的学生认为我国“政治经济形势比较稳定”和“非常稳定”;52%的学生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发展很快”;60.5%的学生完全同意“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73%的学生同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是富国强民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终究可以战胜资本主义”。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并积极评价我国政治经济形势。

  调查内容

  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

  道德观取向如何?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场经济大潮和社会深刻变革的冲击碰撞下,来自西方的个人享乐主义大为蔓延,不少人认为人天生就是自私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对此,被调查大学生怎样看?关于人生:65%的学生认同“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关于利益:74%的学生不同意“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说法,认为“个人利益应服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关于雷锋精神:60%的学生认为“市场经济更需要雷锋精神”;关于人与人之间关系:86%的学生反对“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观点,81%的学生反对“人与人之间就是互相利用”。不少人在“你的信仰是什么”一栏中,写下了“马克思主义”、“共产党”这样的字眼。当被问及“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什么”时,大学生排在前三位的答案是“人格是否高尚”、“是否成就了一番事业”、“对社会的贡献大小”。同时,也有10%的同学认为取决于生活是否舒适、潇洒,4%的同学认为取决于金钱多少,3%的同学认为取决于权力大小。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整体上积极健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但也有少部分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较为消极或出现了扭曲,值得引起人警惕。

  调查内容

  大学生最为渴望

  什么?在“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一栏中,多数同学写的是“把所学知识充分发挥在为社会服务上”、“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或是“献身科学”、“科技兴国”。在被调查者中,很多同学都对高校相对滞后的教学改革与办学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学校能创造条件,满足他们渴求知识的成才愿望。他们的择业观也发生了变化,以往盲目追逐并不适合自己的热门职业的做法已越来越不被认同。在回答“您择业时主要考虑什么”时,31%的同学选择“有利于个人发展”,30%的同学选择“兼顾国家需要与个人兴趣”,分列备选答案的一、二位。调查结果显示:综合多项调查题分析,大学生对成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最为强烈。

  调查内容

  网络文化对大学校园

  有何冲击?几乎所有被调查者都与网络有过接触。在被问及上网目的时,38%的同学表示上网是为了查资料、看新闻,35%的同学上网是为了聊天,14%的同学上网是为了打游戏。许多同学拥有不止一位网友,并有21%的人与网友见过面。76%的同学主要是在校外网吧上网(其中包括不少在校外租房者),5%的同学选择在夜间10时至次日凌晨上网。调查结果显示:网络文化已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他们的网络安全问题令人担心,对部分同学的学习与生活亦产生了不良影响。

  调查内容

  大学生生活中最为

  苦恼的问题有哪些?在被问及“你生活中最苦恼的问题”时,被调查者选择最多的是“校内竞争激烈,学习紧张”、“上学费用高,经济困难”和“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前途未卜”。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让曾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早已无法安坐在“象牙塔”中,为了将来找到一份更为理想的工作,他们的“学习竞赛”已围绕就业而展开。这种竞争固然激起了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但也使另一些同学感到了强烈的学习与就业压力,因为前途未卜而悲观、沮丧。另一方面,近几年居高不下的高昂学费也使一些出身寒门的学子难以安心学业,成为其沉重的心理负担。调查结果显示:学习、就业压力与高昂学费成为被调查大学生生活中最为苦恼的三个问题。

  调查内容

  遇到挫折时,大学生

  们选择向谁倾诉?对此问题,被调查者中有近一半学生选择了“自己忍受或个人宣泄”的方式,另有部分选择“知心朋友”,少部分选择“父母”,至于“老师”、“心理医生”等备选答案鲜有提及。遭遇挫折等不良情绪时的发泄渠道单一,使部分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隐患,容易引起自卑、自闭、学习焦虑等心理疾病,而一旦个人宣泄无法排解心中苦闷,再伴以其他外界因素(如考试压力加大、失恋等),很可能诱发其他思想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大学生发泄不良情绪的渠道单一,存在心理健康隐患。⑤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