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间 群众安全感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50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尹婷婷) 昨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04年四川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报告》经过近半年的时间,终于完成并正式对外公布。结果显示,大多数群众认为公共安全较好,对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评价也较高,值得高兴的是,与前一年相比,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群众的安全感有所提高。

  社会治安 90%以上感到安全

  据介绍,本次抽样调查在全省21个市州共抽取了33个县、市的4512个家庭。对于在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下的感受,在被调查者中认为“安全”的有1220人,认为“基本安全”的有2883人,二者超过被调查人群的90%,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群众认为公共安全较好。

  同时,大多数群众对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评价也较高,占被调查者总数的24.9%的人评价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为“好”,占67.2%的人评价为“一般”,二者共占92.1%。同时在被调查者中认为与去年相比,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有明显好转”和“和以前一样”的人共占93.7%,与2003年调查相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

  赌博升温 引来千夫所指

  调查显示,群众认为影响安全感和社会治安状况的主要因素是刑事犯罪和公共秩序混乱。从犯罪现象来看,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赌博、入室盗窃犯罪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三种;从公共环境来看,群众认为社会治安状况较差的是铁路、车站、码头和公共场所(商场、影剧院等),大部分人的住所周围没有基本的治安保障措施。

  报告表明群众认为最严重的违法现象是赌博、入室盗窃犯罪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在被调查者中有42.6%的人认为赌博现象严重,并且与2003年调查相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吸毒贩毒现象、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现象、制假贩假现象和外来人员违法犯罪现象有所抬头,与2003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1.4、1.3和0.9个百分点。同时,值得重视的是交通事故日益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的重大安全隐患。与前一年调查相比,选择“交通事故”的群众上升了2.3个百分点。

  社会风气 成为最关注问题

  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则集中在社会大环境的好坏方面,如社会风气好坏、腐败问题、社会治安状况,也关注影响基本生存的就业失业问题,群众要求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需要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的社会环境。

  调查结果表明在被调查群众最关心的社会问题中列前5位的是社会风气、腐败、就业失业、社会治安和教育,分别有889人、825人、797人、672人和591人,占被调查者的19.7%、18.3%、17.7%、14.9%和13.1%。因此反腐败、净化社会风气,打击犯罪、促进社会治安不断好转,是各级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顺应民意、为民服务的有力举措。

  而在回答目前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时,有22.2%的群众选择了公正执法问题,有18.8%的群众选择了加强青少年教育问题,与2003年相比分别增加了1.4和2.1个百分点,10%以上群众选择的问题还有加强巡逻问题、提高警察素质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