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资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活资讯(组图)
江西专家吁防“书写遗忘症”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渐渐淡忘了如何书写出美观大方的方块字,特别是中国国粹毛笔书法。

  “许多大学生写的字,真没法看。”3月20日,在江西省人才招聘市场,不少招聘单位的主管人员发出类似的感慨。在招聘现场,很多求职大学生填表时往往不仅写不好字,甚至于提笔忘字,患上了“书写遗忘症”。

  教了10多年语文的李老师感叹道,她教的学生写字水平一届不如一届,书写潦草、生硬。有时,她布置学生写作文,个别同学交的竟是打印稿。她真担心同学们会因字写得不好而影响高考成绩。

  一些书法家不无担忧地表示,“长此以往我们的国粹———汉字书法就会荒废掉。”

  一些医学专家认为,练好汉字可以锻炼人的抽象思维能力,对青少年小脑的发育大有益处。

  (李晚成)

  哈尔滨“邻居节”增进市民友情

  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居民日前举办“邻居节”,居民们学唱《邻居之歌》,举办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跳绳比赛和故事会等联谊活动,以增进友情,共创和谐社区。(见上图)

  新华社记者 崔峰摄

  天津“闪婚”一族逐年增加

  据天津市婚姻主管部门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天津出现的“闪电结婚”族,每年正以数十对的规模悄然上涨。

  在天津河西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里,相拥着来登记的李先生和张小姐脸上挂着微笑,他们从最初一见钟情到登记结婚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可算得上“闪电结婚”。

  据一些“闪婚”者透露,除了一见倾心,他们选择“闪婚”多少也有点“多快好省”的意思。巨大的压力、日趋激烈的竞争和生活的琐碎,让一些青年不愿再跑爱情马拉松,彼此看着合适,就将爱情快餐吃到极致。

  天津市民政局婚姻处处长刘王记称,“闪婚”现象以前也曾出现过,那时是为达到某种目的,如转移户口、单位分房等。而今的“闪婚”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现代青年的婚姻观。结、离婚登记手续的简化,也给“闪婚”提供了很大方便。

  (沈晚)

  沈阳七成职业女性睡不“饱”

  据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调查表明,近年来沈阳市失眠患者人数不断上升,仅职业女性中,就有七成以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睡眠不足的问题。

  该中心日前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年来沈阳市民的失眠人数呈上升趋势,在众多的失眠患者之中,半数以上人选择独自忍受,仅有四分之一的失眠患者选择就医。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对健康带来了不利影响,多数患者都不同程度出现焦虑、抑郁、头痛、心慌等心理和生理疾病。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赵宏医师介绍,临床上常将上床1小时后仍不能入睡,或者整夜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其间多次醒转,起床后出现疲乏、头疼、头晕等不适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的状况诊断为失眠症。

  赵医师提醒,都市人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放松减压,发现失眠症状后应当提早就医,不要滥用安眠药物,以免产生药物依赖。

  (康科峰 王炳坤)

  浙江桐乡一女秀发超4米

  3月24日,浙江桐乡长发女戴月琴从美国归来探望亲友,受到媒体的关注。戴月琴从14岁开始留长发,至今已26年,现在的头发长度为4.2米。(见下图)

  潘良干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26日 第三版)
生活资讯(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