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建房有没有环境方面的考虑?(中国古建知识问答·连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代建房有没有环境方面的考虑?(中国古建知识问答·连载)(图)
江南水乡周庄鸟瞰

  在古代,财产是自己的,宅院、门户、房屋都是私人财产,房屋损坏了马上按原样维修。在一个住宅的四周,土地均为个人财产,都在周围及院中植树,有果树、丁香之类的观赏树,有的大型住宅则垒山叠石,为池修塘,进行园林意境设计。因此住宅中有“第宅园林”,佛寺中有“佛寺园林”,庙宇中有“庙宇园林”,大大小小,各式各样,都有很丰富的内容,如山西浑源永安寺、河北承德普陀宗乘庙可以看出其环境之状况;又如现存的江南私家园林,在苏州一城就有近百处,都做得玲珑俏丽,艺术性很强。它们代表中国私家园林之一斑。大家可以到那些地方去参观,看看中国住宅周围环境之设计水平,住宅环境的安排又如何?中国古代住宅园林对日本的影响也很大,日本现在住宅中的庭园设计、沙庭风格、窗庭安排,大部分受到中国园林风格的影响,尤其是宋代、明代以及清代园林对日本的影响最大。

  (张驭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26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