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台大戏皇家风范(清宫演戏探秘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连台大戏皇家风范(清宫演戏探秘②)(组图)
《戏曲人物画·借赵云》

  清代宫中演戏所用剧本,浩如烟海,但来源不外宫中编写和民间原用两类。乾隆之初,宫内演戏多为明清以来“外面”流行的杂剧和传奇,这些戏因富有故事情节而备受欢迎,但因结构较散乱,难以满足宫中承应的需要。乾隆以海内升平,特命内廷词臣张照及一些精通诗韵、乐律的大臣编写剧本,这就体现了宫中演出的系列化,另外从戏剧审美的角度来讲,也更加符合皇家的欣赏口味。所以宫中演戏,从脚本就开始打上了宫廷的烙印。

  宫中演戏根据需要的不同,剧本分成以下几类:

  一是月令承应。月令承应即“节令戏”、“应节戏”,逢时按节演出,如元旦、立春、上元、燕九、寒食、端阳、七夕、中秋、重阳、佛诞辰、腊日、冬至、祀灶、除夕等等。一年之中,节令戏本大约有200多种,每个节令均有相应的剧本,可以因时轮换上演。从演出内容来看,有演“人”和“神仙”两类戏。内容涉及“人”,主要是演感谢皇恩,歌颂盛世。粉饰升平等等。至于神仙戏,则不论道教的原始天尊、太上老君还是众天君、灵官及佛教的如来、众菩萨、罗汉、天王、金刚等等一律向皇帝叩拜,恭祝“圣寿无疆”、“天朝万年”。除此之外,还有朔望承应,即每月初一、十五在祭神后必要演戏。开场戏和终场前的圆场戏演祥瑞戏,中间演历史大戏,全本中的出数不等。

  二是法宫雅奏,即为内廷诸喜庆事演出的祥征端应的戏本。如皇帝或皇子订婚,演《红丝结吉》、《璧月呈祥》等;皇帝大婚、皇子指婚,演《列宿遥临》、《双星永庆》等;皇子诞生,演《慈云锡类》、《吉耀充廷》等;洗三、弥月,演《群仙呈技》、《福寿呈祥》等;皇帝上徽号,演《万载恒春》、《慈容衍庆》等;册封贵妃,演《螽斯衍庆》、《天官祝福》等;皇帝还宫、行围、去翰林院,演《群星拱护》、《行围得瑞》、《群仙导路》等。

  三是九九大庆。凡遇帝、后生日,也要演戏庆寿,称为“九九大庆”。每次都要连演数日乃至十数日,剧本有《九如颂歌》、《万卉呈祥》、《群仙祝寿》、《灵山称庆》、《百福骈臻》等。遇有整寿时,如六十、七十、八十等大寿更要举行大规模庆祝演出。

  另外,最能体现皇家风格的要数历史大戏,以张照、庄亲王允禄等为首的一班文士词臣,根据流传甚广的历史故事《目连救母》、《西游记》、《三国志》、《水浒传》等,将其改编成《劝善金科》、《升平宝筏》、《鼎峙春秋》、《忠义璇图》。这些戏剧,每部各10本,240出,4部大约近千出。演出之时往往分10天才能演完,因此又称“连台本戏”。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上自春秋,下至明代,反映各朝历史故事的剧本,这些剧本有不少片段相当精彩,以致对后世的戏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宫中剧本除官方编写外,还有一部分是外班伶人进呈的,多选自传奇杂剧。这些剧本在演出前,需经升平署专人审阅;修订或润色后,再精抄呈进,升平署留有档案存查。这些剧本包括供帝后阅览的“安殿本”,升平署存档的“库本”,还有供排演时所用的“串头本”和“排演本”。由于是外班剧本,所以有些内容诙谐轻松,如道光朝常演的《花鼓》、《逢人拐骗》、《懒妇烧锅》等,这些戏剧看起来饶有风趣,笑口常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26日 第七版)
连台大戏皇家风范(清宫演戏探秘②)(组图)
《戏曲人物画·通天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