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可能增加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5:38 时代商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强调人民币升值可能增加贫困

  据新华社电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和罗伯特·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升值既不利于中国消除农村的贫困,缩小城乡差距,对美国经济也没有多少益处,中国的货币不应该升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本周在出席财政部主办的“中国和世界经济”研讨会时说,目前中国贸易收支状况很好,国际贸易盈余很小。从经济角度看,没有必要将人民币升值。

  蒙代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应该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尤其考虑到中国幅员广大,地区发展不平衡。中国应吸取欧洲的经验。欧元实行浮动利率曾导致汇率的大起大落,引发更多的货币投机活动。人民币升值会推迟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减少外资的流入。人民币升值还会造成东南亚地区经济不稳定,甚至会影响中国履行入世的承诺,恐怕“有百害而无一利”。

  两位经济学家表示,要求人民币升值,在经济学上是站不住脚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那些人是出于政治目的。

  斯蒂格利茨说,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的贸易和财政赤字很大。由于日本在日美贸易中享有很大贸易盈余,美国的政治人物很自然地指责日本。现在美国有人在中美贸易赤字问题上指责中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这是不对的。美国经济出现双赤字的根源在于储蓄和投资的不平衡。他说,即使人民币升值,对消除中美贸易赤字也没有多大作用。外国投资者也不会把在中国的工厂搬到美国去。他解释说,中国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出口的加工产品给中国带来的增加值只有出口额的30%。即使人民币升值10%,考虑到进口成本降低了,实际影响只有3%左右。而这点变化不会影响中国的比较优势。

  斯蒂格利茨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副行长,长期关注世界贫困问题。他表示,人民币升值会影响农产品价格,影响农民的收入,有可能导致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增加。目前,中国还没有建立覆盖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对这种后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