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闪电剧变最新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郭广

  当地时间25日凌晨,在总统阿卡耶夫携带家眷离开首都比什凯克不到24小时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上一届议会很快选出了一位过渡总统,而正式的总统选举则定在今年6月举行。与此同时,当地时间25日,反对派再一次发起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以展示他们的力量。不过,当天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仍然十分复杂,四处呈现打砸抢等无政府的状态。

  权力过渡———反对派领导人执掌大权

  当地时间24日夜间,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选举反对派代表担任过渡总统。随后,25日凌晨,国会正式任命巴基耶夫担任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总统。

  随后,巴基耶夫在议会上院公布了新政府组成名单,提名如下:

  罗扎·奥通巴耶娃(女)为外交部长;前总检察长马克杰别克·阿布德尔达耶夫为内务部长;议员伊斯马伊尔·伊萨科夫为国防部长;巴基耶夫在紧急情况部长一职上提出了两位人选,马姆别克朱努斯·阿贝洛夫和拉德别克·叶什马姆别托夫,同时提名阿达哈姆·马杜马罗夫为负责社会问题的副总理。

  根据吉尔吉斯宪法规定,总理和政府组成将由议会上院审议通过。

  各派协商———新总统选举今年6月举行

  据报道,当地时间25日,吉尔吉斯斯坦的不同政治派别之间(主要是各反对党)举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协商和会谈,商讨当前的吉局势和未来的应对策略。在会谈结束之后,临时政府总统巴基耶夫对外宣布说,吉尔吉斯斯坦的总统选举将会在今年的6月举行,届时将会选出一位正式的新总统。

  当前状况———比什凯克陷入混乱

  在吉尔吉斯反对派示威者攻入总统府之后数小时,当夜幕低垂后,首都比什凯克处处可见示威者趁火打劫,街上看不到穿着制服的警察,只见没有车牌的车子在市区缓缓行驶着,成群的年轻人四处游荡,有些手中持着棍棒和燃烧瓶,好几辆汽车被烧毁,现场浓烟滚滚。一名在凌晨2时前不久开车驶过街道的居民说:“整个市中心到处都是一片混乱。”

  到了25日凌晨时分,打砸抢愈演愈烈。成群结队的年轻人砸碎商店玻璃,拿走一切能够拿走的东西,从超市里的小商品,到商店里的电冰箱、微波炉和洗衣机,全部抢劫一空。有些人将大批的衣服和衣架等物品抱至车中。挥舞棍棒的年轻人还从已碎裂的自动出售机中取走罐装果汁,或边走边喝,或喝完之后砸向玻璃橱窗。一名在现场的西方记者形容说,那里“已经是一副无政府的状态”。

  到了25日下午,一些在现场的西方记者又表示说,首都已经恢复了平静,但是有3人在夜间发生暴力活动中丧生。

  据报道,已经逃离首都比什凯克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的女婿所拥有的纳洛迪尼超市连锁店,尤其成为那些参与暴乱和示威的民众们抢劫的重点。目击者说,一些人争先恐后地将总统女婿的多座连锁店洗劫一空。还有的报道说,共有数万人参与了针对阿卡耶夫女婿的连锁店的打砸抢行动。

  未解之谜———阿卡耶夫在哪儿?

  围绕总统阿卡耶夫的去向,各方有着不同的说法。有消息称,他已经举家逃往邻国哈萨克,并且已经签署了辞职书。但是吉尔吉斯驻美大使阿布德里萨耶夫却声称,总统阿卡耶夫没有辞职。他透露说,总统阿卡耶夫本人根本就没有辞职,目前身在安全之处。阿布德里萨耶夫在华盛顿全国记者联谊会举行了一次记者会,并透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向全球转播,他强调表示:“阿卡耶夫总统没有辞职,也没有签署辞职书,目前他在安全的地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表示,他愿意与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合作,并且不反对吉总统阿卡耶夫前往俄罗斯避难。

  背景原因———阿卡耶夫受其儿女们拖累

  吉尔吉斯斯坦这次局势演变,虽然从理论的分析角度来说,有政治、经济及外部势力的介入等好几个方面的原因,但是俄罗斯媒体25日却披露了一些外界所不知的信息,并称阿卡耶夫总统受到了他的儿女们的拖累。

  俄媒体称,阿卡耶夫共有两个儿子与两个女儿,他们几个人要不从政,要不经商,个个都获得了丰厚的国家利益。尤其是阿卡耶夫的大儿子埃达尔与大女儿博美特,他们几乎牢牢控制了吉尔吉斯的大部分经济利益。在商界,他们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地位获取他人无法获得的利益;而这次他们更是把触角伸到了国会,顺利进入了议会,准备在阿卡耶夫任满到期后顺利接班。阿卡耶夫总统与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是儿女亲家,彼此关系密切。这样的结合自然令外界颇有疑惑。

  国际反应———俄罗斯反对使用武力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做出表态,反对吉尔吉斯斯坦使用武力。他敦促对立各方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矛盾。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强调,吉尔吉斯斯坦的危机应以法律和秩序作为前提来解决,他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进行有效的谈判。据悉,俄罗斯一直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属于它的势力范围,并对该地区的稳定表示关注。俄罗斯目前在该国有军事基地。

  乌克兰:愿意出面调停

  面对吉尔吉斯局势变迁,25日,乌克兰提议由乌担任调停人介入。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乌克兰愿意出面,以担任中间人协助重建吉尔吉斯民间社会秩序。”乌克兰去年底才经历一场类似的政治变革———“橙色革命”,当时反对派指控总统决选出现舞弊,发动抗争,最后更在第二次决选中获胜掌权。

  格鲁吉亚:吉应以文明手段解决危机

  目前正在乌克兰访问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则呼吁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采取文明的手段来解决目前的危机。萨卡什维利说:“我希望找出文明手段来解决复杂局势的危机,这一切在目前看来还不会太晚。”萨卡什维利在前年11月获得了格国内民众的支持,发动了不流血的“玫瑰革命”,推翻了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而掌权。

  美国:发出警告

  美国表示,希望看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向民主和平稳政府过渡。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各方要杜绝暴力,国际社会应该鼓励该国举行选举。赖斯还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尤其是出兵干预。这被认为显然是在警告俄罗斯或其它国家不要借机出兵吉尔吉斯斯坦,因为类似的先例曾经出现过。1990年在前苏联解体前夕,吉尔吉斯斯坦的民族矛盾日趋尖锐,当时的奥什市吉尔吉斯族与乌兹别克族造成数百人流血事件,全国5个地区卷入动乱,吉尔吉斯与乌兹别克为这次事件几乎酿成战争,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宣布进入紧急状况,最后前苏联内务部派警察进入维持秩序,局势才稳定。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6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