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语言文字工作获高度评价 将报批国家语委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2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周寒3月25日,在经过3天的实地考查后,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团结束了对南宁的评估。评估团对南宁的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最终得出评估结论:南宁市城区的语言文字工作达到了新世纪初叶的工作目标。按照相关程序,这一结果还需报国家语委进行认定。3天来,记者对其中几个点的考查进行了跟踪采访,“碰到”了不少关于南宁人讲普通话的趣事。

  开口便是普通话 普及程度让人惊

  广西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各种方言混杂,推广普通话有不小的难度。但是让评估员们意外的是,他们发现南宁人的语言文字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次我们在南宁实地考查时发现,无论是在政府机关、还是街头、车站,南宁人一张嘴就是普通话,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一位评估员这样对记者说。南宁人对学习普通话重要性的认识,也给评估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评估员,有一次他接待一名病人,病人按着胸口说:“医生,我这里‘冻’!”医生以为他发烧了,感到冷。而实际上是病人说的普通话不标准,他想表述的是“医生,我这里痛!”对此医生深有感触,知道标准的普通话对他们的职业来说,有时就是下药方是否准确的一个重要因素。评估团还发现,在南宁,许多单位都设有语言文字机构,对职工进行普通话和规范文字的培训。南宁人对于自己这个城市的普通话氛围,也相当自豪。一位机关工作人员幽默地向评估员表述南宁人对普通话的“拿捏”程度:“如果你上街买菜,跟卖菜的老太太说‘阿婆多少钱一斤?’她会用普通话反击‘阿婆我是不卖的’!”

  平常讲的是“南普” 正式场合说“标普”

  在考查中,评估员们发现,有部分被抽检到的南宁人,其普通话虽然流畅但却不够标准,带着南宁本地的口音。但问及他们的普通话测试成绩,居然都挺高!对此,不少南宁人都乐:在非正式场合,咱们平常讲的是“南普”(南宁普通话),有地方特色,挺亲切的;但在正式场合,肯定得换标准普通话了。在机关单位上班的柳小姐是一个典型。柳小姐父母是北方人,在南宁长大。她掌握了“两套”普通话——在工作时间,柳小姐讲的是标准普通话,一字一句,该卷舌时就卷舌,该儿化时就儿化,无可挑剔;但到了朋友聚会等非正式场合,柳小姐讲话就变成了“南普”,说话全都没有卷舌音,还像南宁人一样喜欢说:“不是这样的捏(呢)!”利用方言交流,便于感情沟通这一现象,也让语言文字专家们注意到了。他们说,南宁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做得很好,但要注意结合自身工作待遇,尤其是作为公务员和窗口单位的人员,不要只满足于会讲普通话,而是要会讲标准的普通话。只有形成了氛围,才有可能改变方言影响普通话发音标准的现象。

  方言虽很多 交际无障碍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杨光作为观察组成员,他如何看待这次的南宁之行?“南宁市整个社会的语言文化,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南宁市,普通话已成为公众语言,普通话在南宁畅通无阻,交际无障碍。尽管南宁有多种方言存在,推广普通话有不小的难度,但南宁做到了。可以说,南宁的语言文字工作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杨光的评价让在场的南宁人颇为激动。评估组还发现,不少原来生活在壮族聚居地的人,通过培训改变了没有爆破音的毛病……

  失误时有出现 首府仍需努力

  对南宁的考查也并非没有遗憾。3月23日,考评团在对一个机关单位的考查中,发现该单位的“人员去向牌”上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其中有两个办公室的去向牌,将“下基层”变成了“下其层”。从字体结构上分析,评估员排除了掉字的可能,遂认定办公场所出现了错别字。而同样是在这个单位的人员去向牌上,“其他”一词在不同的办公室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写法,有的是“其他”,有的则写成“其它”。在南宁火车站、步行街、新华街,评估团成员发现了31处不规范汉字,如繁体字等。对此,南宁市有关负责人坦承,南宁人的普通话与北方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位负责人也同时表示,今后,南宁市将继续努力,宣传和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巩固和提高南宁在语言文字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作者:周寒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