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嘉男

  手和脚动了几下,睫毛动了几下,安美,彻底醒了。

  对面雪白墙壁上的斜方形阳光白花花地刺着她的眼,她感到阳光的温暖,身体的松软。然后,她猛然想起,这一次醒来与以往是不同的,她穿戴整齐,都是平时最好的衣物,这肯定不是从正常的睡眠中醒来。再想想,哦,对了,自己吃过上百片安眠药,是从死亡中走出来的。这意味着,她又失败了。生不容易,死怎么也这么难?

  她忽地坐起来,脑袋像装满水的热水袋晃荡着,晕晕的。她摇晃着身体,呆呆地看着客厅的一面墙上的石英钟:8点15分。她已经躺了两天两夜。

  两天两夜,安美觉得自己好像出了一趟远门,刚刚回来,对这屋子有些陌生了。于是,她摇晃着,把每个屋子都看了一遍。

  在卧室隔壁房间门口,她停了好一会儿。房间里堆着一些赵苏的东西,都装在纸箱里,然后就是银灰色简易桌上的一台电脑了。他是做电脑生意的,就在这所房子里留了一台,在和安美同居的那些幸福的日子里,他教会了她怎样操作电脑,怎样上网,怎样申请免费信箱。

  她慢慢向厨房走去。厨房里还是两天前的样子。一个空的快餐袋,一只碗,一双筷子。

  接下来,她不知道自己还要做什么。她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了一会儿,又站起来。

  她在卧室隔壁的房间门口站住,盯着那台电脑。这应该是这所住宅里惟一可操作的物件,不论她在等待还是无聊打发时间,这是她现在惟一可做的事了。她走过去,坐在那把深灰色的小转椅上,打开了电脑,进了自己的信箱。她想给人发信,可是给谁发呢?她呆坐着想了一会儿,在收件人地址一栏,打上了赵苏的信箱地址。苏哥:

  别恨我,我一直爱你。我就想与你永远在一起。

  安美

  安美按下“发送”按钮,发走了信。她心里空落落的,自然想起与赵苏的相识。那是春季里的一天,她的理发店门前的柳树刚发芽,赵苏一脚踏进来,坐在了她的理发椅上。她一边为他理发,一边在镜子里观察他,发现他很英俊。他也很善谈,句句都能说到安美的心里去,两人聊得很投机。他走后,安美发现自己喜欢上了他。过了半个月,他又来了。他们的关系进展得飞快,就租下了这个房子。他们的日子过得不错,安美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

  现在,她感觉自己迷迷糊糊,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么。她把信箱打开关上,关上打开,鼓捣了半天。当她又回到这个收件箱时,吓了一跳,里面多了一封信。安美:

  赵苏去哪儿了?老于找他打牌,两天了,他的手机一直关机。

  信没有署名,安美看了看发件人地址,有些熟悉,更多的是陌生。还有谁知道自己的信箱呢?难道莉珍?

  你是谁?你是不是莉珍?我应该叫你婊子才对。什么老于找赵苏,是你找他吧?你还有脸找我要人!

  想起莉珍,安美的情绪就波动起来。莉珍是安美发廊里的洗头妹,最近一个月里,安美发现她看赵苏的眼神不对劲。赵苏来理发时,她给他洗头格外仔细轻柔。安美还听到了他们的打情骂俏。这些她都装作不知道。但一个星期前,她看到了她不想看见的事情。那天晚上,她不太舒服,就早早关了店,打发莉珍回家。快到家时,想起没有打完的毛衣还在店里,就折了回去。店门的暗锁是锁着的,而里面的灯却没关上。莉珍?她心里嘀咕着,只听屏风后面的那张床上一阵忙乱。安美几步走了过去。看见赵苏和莉珍正各自忙着穿衣服。她一脚踹倒了屏风。第二天,她就把莉珍开了。

  看来,对方的打字速度也不快,半天才又发过几个字。安美:

  我是谁并不重要,你就叫我发件人吧。现在的问题是赵苏失踪,你不这样认为吗?发件人:

  我知道,你肯定就是那个不要脸的莉珍,别跟我装蒜了,你想干什么?

  安美十个手指笨拙地在键盘上忙乱了一气,心里开始慌乱起来,她站起身,走到客厅的窗前。她看着大海,蓝蓝的,绿绿的,浪花白白的。

  回到电脑前,她看见邮件又来了。安美:

  老于知道赵苏经常去你的理发店,所以到店里找他了,但理发店锁着门。他到隔壁美容院去问,老板青姐这才想起你两天没开门了。老于觉得事情蹊跷,要求进去看看。房子是青姐给你的,她还有一把钥匙,就开了门。他们看见屏风后面的床上,有人在蒙头大睡,叫了几声却没有回音。老于胆大,拉开了被子,大家都惊叫起来,因为那是赵苏的尸体。

  是你杀死了他!发件人:

  你凭什么这样说,我是爱赵苏的,我为什么要杀死他?

  安美打字的手颤抖起来。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是有理由杀死赵苏的。

  赵苏使她得了性病。她没跟别的男人交往过,就是赵苏惹的祸。起初,他百般抵赖,安美逼问急了,他才承认自己去找过三陪小姐。他们大吵了一架,安美向他要钱治病,他说:“你就知道伸手要钱!”

  那天晚上,赵苏半夜了还没回家,安美打他的手机,问他在哪儿?赵苏说自己在歌厅唱歌。安美放下电话就赶过去,在一个包厢里找到了他。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袒胸露背、脸抹得白森森的小姐正倚在赵苏的身上。安美愤怒了。“赵苏!你真没良心,我一心一意对你,你怎么跟妓女混在一起!”赵苏推搡着安美,把她推出门去,说了句“快滚!”“好,我滚,你不会再看到我了!”

  安美回到住处,用修眉的刀片割破了手腕,又打开了煤气,然后躺在床上,等待死亡。她就是要让赵苏后悔。

  但她醒了,发现自己正躺在医院里打吊瓶呢,而赵苏趴在床边睡着了。赵苏醒后,拉着她的手说:“你怎么能做这么傻的事啊,以后别吓我了,你死了,我会后悔一辈子。”

  安美哭了。赵苏又是原来的赵苏了,又温柔,又体贴。她又是幸福的女人了。安美:

  别装了,就是你干的。赵苏是被一只黑色长筒袜勒死的,那个长筒袜是你的,现在还在他脖子上。发件人:

  你到底是谁,怎么会知道我的长筒袜?我和赵苏有过一段危机,我恨过他,但现在,我们已经和好了,我怎么会杀他?安美:

  你在自欺欺人。其实你跟赵苏好了没几天,你们关系又坏了。

  今天是5号,3号那天,赵苏又一夜没回,你伤心地哭了一夜。熬到天亮,你吃了一袋快餐,来到发廊。这时赵苏来了。你问他去哪儿,他说打了一夜牌。但你觉得他的样子不像打了一夜牌,你猜他又去找三陪小姐了。他没有再多解释,走到屏风后面躺到床上了。你听见他咳嗽了几声,知道他感冒了,你就到附近的小药店买了一盒感冒胶囊回来喂他服下。你是想利用这个机会和他说会儿话,可赵苏很不耐烦地打断了你:“别烦我。”他倒头立刻睡着了。

  你走出屏风,呆呆地望着店门口,那里没有一个人经过。屏风后面传来赵苏的呼噜声,你越听越心烦,委屈涌上心头,性病,还有赵苏的薄情让你感到绝望,仇恨像泼水一样难以收拾,血液顶得你脑门一鼓一鼓的。

  杀死他!这个念头一下子跳出来,你再也坐不住了。你走到屏风后,看到赵苏死尸一样躺着,这时你记起床下有一双黑色长筒袜,你就把它从赵苏的后颈穿了过去,在他的喉头处打了一个结,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拉紧丝袜的两端……

  安美看得浑身发冷,她好像出现了幻觉,看见了发件人没有说完的事。

  当赵苏感觉到疼痛和呼吸困难时,他睁大了眼睛,挣扎着,看着眼前一张狰狞的女人的脸。她用力地拉紧丝袜,用力,再用力。过了一会儿,赵苏就不动了。她颓然坐在床边,呆呆地看着赵苏英俊的脸,她知道,他再也不会醒来了。

  谁也没有注意,这个女人锁上了发廊的门,回到了住处,她也想睡去,再也不醒,这样她和他就永远在一起了。于是,她吞下一百多片安眠药,穿戴好,躺在床上……

  不,这不是幻觉,是真的。发件人:

  赵苏是我勒死的,又怎么样?他害了我,又背叛我。

  我没有想躲,一直在家里。安美:

  其实,你也是背叛者,你背叛了自己做人的原则。至于赵苏,是背叛中的背叛。你们都在背叛中兜圈子,找不到诚实。

  现在警察已经开始排查,谁都知道赵苏与发廊老板安美相好,也许到晚上,他们就能从派出所的档案上查到你的住址,你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发件人:

  你给我写信是什么目的?安美:

  我知道你在家,也知道你喜欢上网,所以给你发信。现在,我是这件事惟一的知情者,也许我能帮助你,我们到海边谈谈吧。十分钟后,海边见,你到时我就到了。

  安美猛然站起来,身体摇晃了一下。她慢慢走出这间屋子。

  她决定去海边。她穿上黑色的风衣,换上自己最好的一双短筒皮靴,出了门。下楼梯的时候,她的腿软得发抖,感到浑身无力。她尽力把脚步放得轻松些,让自己看上去很悠闲的样子。然后,她穿过海滨路,来到沙滩上。

  她站在海边的湿滩上,浪很大,白色的浪花卷着黄沙,高高涌起,翻卷着,扑向岸边,发出轰响,又喘息着退去。

  这真像大海与陆地的一场搏斗,她一直看着这壮观的场景,有些晕了。突然,她感到肩上被拍了一下,回头一看,是个老渔民,满脸的沟壑,却很温和。

  “闺女,这没什么好看的。想开点,回家吧。”

  安美对他笑了一下。看到这个笑,他似乎放心了,就走远了,手里还提着一个篓子。

  这时,安美发现身边多了一个女人。就是那个发件人。

  安美有些疑惑。“怎么,你真的不是莉珍?”

  女人也穿了件黑色风衣,她把手插在口袋里,望着安美。

  “怎么,你真不知道我是谁?你不知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这太荒唐了,你来就是为了告诉我这个?”

  “我想帮助你。”

  “怎么帮?”

  “我是惟一知情者,你可以杀死我,然后逃走。”

  安美听见自己在冷笑。

  第二天早晨,有人在这片海滩上发现了具女尸,警察经过技术勘查认定,这正是发现赵苏尸体那家发廊的女老板安美。不过警察复杂的头脑并不轻易地断定赵苏是她杀的,也不断定她是自杀的,也许这是一起连环杀人案,是有人把她推进海里的呢?谁是真正的杀人犯?他们还得为此忙上一阵子。

  选自《当代小说》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6日 第二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