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航天员力争2012年前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法制晚报25日报道 今日,空军招飞局局长隋国胜大校透露,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选拔工作全面展开,和前七批招飞相比,这次的标准更高、更严。原因就是,将在这批女飞行员中选拔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将力争在2012年前飞上太空。

  现役女飞行员已不适合航天首飞

  自1951年以来,空军共招收过7批女飞行学员,共计400余名,实际毕业300余名。

  第7批女飞行员已于2001年分配到航空兵部队,但从今后选拔、培养航天员的角度来看,她们所学的机种却不符合要求,知识结构也不尽合理。最重要的一点是,平均27岁的女飞行员们正值婚育年龄,不太适合作为航天员苗子来培养。

  所以,空军抓紧今年选拔、培养空军女飞行员,选拔出优秀苗子,在2012年前将女航天员送入太空。

  12省应届女生只挑30名“精英”

  记者从空军招飞局获悉,第8批女飞行员将在全国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川等12个省的20个地(市)的应届高中毕业女生中选拔,人数共计30名。

  据悉,此次选拔、录取工作将于今年7月中旬完成。被录取的女飞行员,将进入空军航空大学,接受为期四年的教育。毕业后,除参加女航天员选拔外,将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任命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分配到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工作。

  虽然,第8批女飞行员承担着从中选拔航天员的重任,但她们还要接受长期的培训考验,能否最终首飞太空还不能下定论。为了尽快实现首飞目标,空军有关部门还建议:可采取在普通高校以及军队院校的二年级女生中选拔等“超常手段”,培养第一批女航天员。

  女航天员上太空的N种理由

  据航天医学专家透露,为使人类在探索未知空间时更好地发挥女性的优势,俄、美等国一般在每一步的中期阶段加入女航天员。

  理由一:女性耐久力比男性强,心理素质稳定性高于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于男性。

  理由二:男女搭配在空间站工作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错误率。

  理由三:为人类向外星球迁移、生存作基础性探索,如人类在太空中生育,培养适应特殊环境的人,如人类在其他星球的生存、繁殖能力。

  1963年6月16日,第一位女航天员前苏联的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飞船进入太空。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