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侵略真相世人皆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7:00 华商网-华商报

  3月23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发表告国民书,强烈谴责日本为侵略史翻案和霸权主义的图谋。当天,韩国还通过了《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对应方案》,决定把历史教科书问题推向国际舞台,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等。韩国将日本教科书问题国际化,无疑是对日本右翼势力挑衅行为的一个有力回击,是一个十分必要的举措。

  明智选择 从双边范畴升至国际层面

  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困扰亚洲国家久矣。包括韩国和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为此进行过坚持不懈的斗争,本期望能在双边关系范围内化解这一问题。但是,日本近年来在政治上向右急转,极力淡化、美化它的侵略历史和战争罪行,甚至企图把参拜靖国神社经常化、制度化,一再伤害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就当前的形势看,教科书问题似难以在双边关系的范畴内获得妥善解决,因此,把这个问题从双边范畴推升至国际层面,争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应当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值得借鉴 利用国际机制维护自身利益

  如何更好地利用国际机制来维护自身利益,对不少亚洲国家来说还是需要学习的一课。西方国家就非常重视建立并利用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善于在国际层面上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推广自己的价值观。它们常常把有关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国际化,以争取国际社会的声援与支持。而日本教科书问题,虽然在本地区多年来闹得沸沸扬扬,却并未引起东亚以外国际社会的多少关注。从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一书在美国引起的震惊,就可以看出西方人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侵略行径还不甚了解。

  重大契机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让日“露脸”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欧洲国家正在筹划一系列重大的庆祝活动。亚洲国家也应该抓住这一时机,进行反法西斯教育,把日本教科书问题国际化,让国际社会更多地了解日本侵略历史的真相,应是题中应有之义。

  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教科书问题的早日解决,更有助于教育日本和各国的青年一代正确认识这段不幸历史,更好地面向未来。日本也应该认识到它若想改变其“政治侏儒”的角色,若想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就应该拿出直面历史的勇气,改善自身形象。

  据《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