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中考分要算身高体重? 专家、学生家长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7:59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去年12月8日,上海市教育部门透露了上海即将对中小学生体育课进行重大改革的信息,有媒体报道,学生的身高、坐高和胸围等都将与升学考核挂钩。消息一出,许多家长质疑该做法有欠公平。去年12月13日,该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这一说法给予了明确的否定。该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平杰说,2005年中考体育考核的内容,主要以测试学生体质和机能为主,形体绝不可能列入考核。

  从今年开始,陕西省在中考的体育考试中,必须要进行身高和体重的测量,并把结果折算成成绩计入考生的总分。对这样一个措施,一些专家表示支持,但是一些学生和家长却产生了质疑。

  这项评分满分为15分。比如对于初三男生,在160.0-160.9厘米身高段的学生,体重小于42.9公斤为营养不良,得7分;在42.9-52.7公斤之间的为较低体重,得9分;在52.8-59.9公斤之间为正常体重,得15分;60.0公斤-62.4公斤之间为超重,得9分;体重大于等于62.5公斤为肥胖,也只能得7分。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新标准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体育教育理论研究专家马俊伦则表示,从对学生的影响来看,这两个指标对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当前身体状况是有很大好处的。

  但记者在西安市的几所中学采访时了解到,学生和家长对新的体育课中考标准看法不一。有学生认为自己得分比较容易一些。而一位体形偏胖的学生则表示:“因为我比较胖,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一名学生家长则这样告诉记者:“把它作为一个学生素质的培养我觉得还可以,但是把它纳入到中考分数中,就不太合适了。”还有一名家长说:“作为孩子来讲,造成他的体重肥胖、身高不够原因是多种的,有些是属于先天带来的,这个问题和学习成绩放到一块进行考核我觉得不妥。”

  作者:选稿:施烨剑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