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子--压在我背上重重的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00 燕赵晚报

  据报道,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是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政策引起网民强烈反响。详细

  有首老歌《蜗牛的家》这样唱道:“我身上背着重重的壳,努力往上爬,却永永远远跟不上,飞涨的房价”。许多人也许赶得上房价,但没人愿意看到,买来的房子最终倒成了“重重的壳”。

  观点碰撞

  反对!对工薪兄弟不利

  【韩流】:利率提高不利于工薪阶层,对于仅购一套自住房的工薪阶层应实行优惠利

  我想有个家

  【闹心姑娘】:只怕结果会与政策的初衷南辕北辙。因为:1、对于收入较高者,涨这点利率尚可承受,不会因利率调高而提前还款;2、有很多中低收入者节衣缩食地购房,每月还款数额非常可观,每次利率调高,无疑是在雪上加霜。这部分人,才是大多数。为什么不考虑这些人的利益?这几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上涨,为什么不控制土地市场?为什么不限制一人多套住房者?为什么不规范房地产市场,对炒房者不绳之以法?出台这样的政策,抬高贷款门槛,我可以简单地理解,目的是让高收入者购房,让中低收入者靠边站。

  【大刀队】:一方面是房价疯狂上涨,一方面是政府提高房贷利率。这对老百姓的生活打击太大了。

  【Pest】:有没有经过听证会?

  【陈山】: 香港房产业中的受害者“夹心”阶层千万不能在中国大陆出现,否则,后果严重!

  【恍恍忽忽】:提高住房贷款实际利率和首付款比例,本意应该在于通过增加投机成本来遏制炒房者的投机行为,从而使房价上升势头减弱。但我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单相思。

  房价的高涨主要在于土地价格和超额利润的上升过快。关键是:在土地转让和买卖过程中,政府是否获得了与投机者一样性质的投机利益?说到底,房价的迅猛上升,是土地资源掌控者在土地资源分配中利益和效率最大化思路造成,投机者只是推波助澜者而已;提高购房成本,只会减少小炒家,而给了大炒家们更多的炒房机会和空间。

  央行这样的政策,加大真正需要购房居民的购房成本负担的后果,远比打击投机者炒房要显著得多,因为这个政策并未抓住房价攀升的真正矛盾。每当看到新加坡寸土寸金的地段一整座楼都是停车场,着实佩服其政府思考问题的长远和气魄。

  支持!相信政府

  【炳灵鎏金】:支持,虽迟但理性。对于用住房公积金供房的用户,这次并没有进行调整,这是对的。用公积金供房的用户,多是自住的。对于炒楼的炒家,则要加大打击力度。

  【退休老头】:第一 抑制房产泡沫,第二 减少银行风险!

  【大陆架】:政府的意图是明白无误的,那就是抑制房子价格增长过快,但又不能让房子价格大跌,才出这么一个折衷政策。

  【力墀】:这是央行在利用利率手段控制房地产价格是个好消息,但是力度还太小了一些,需要再大一些,但是太大有造成房产价格暴跌的可能,这样会影响金融的安全。现在央行是孕妇走独木桥,而走险,但这桥必须过,国有银行的问题很严重,房地产的价格下来,股市才会涨,四大银行才有可能上市,但是四大银行的体制不变,上市后会给股市带来崩盘的危险,放大金融危机。一个字,难。

  【力墀】:这是最稳妥的做法。接下来还应该有行政手段,如调任地方领导等。应该相信政府,控制房价是让大家都有房住,但是房价和现有的房产贷款绑架了银行,所以房价暴跌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房价会平稳降落的,老百姓居者有其屋是工作的目标。

  【穷达随之】:政府深谋远虑,百姓不必惊惶。 建议:治标更须治本

  【tiantiandouhaoguo】: 这是治标的举措,治本还需要降低虚高的房价。

  【答题卡】:治标不治本,应该向新加坡学习,对转手交易的房产征收收益的100%的税收,另外加1%的交易税。

  【大号钉书机】:打击投机其实很简单:只要在购买居住不超过5年的二手房征收高额差价税,让二手房无利可图,看谁还炒房。

  【1234567】:为政府控制房价建议:

  (1)提高房地产商自有资金比例,降低银行贷款比例,这样房地产商会急于出售;

  (2)提高贷款购房者首付比例,减少购买力,加大供大于求差距;

  (3)实行住房实名制,征收房地产闲置税, 对个人可设定减免范围;

  (4)实行住房实名制,与个人纳税记录对照,必有很多房屋没人认领,就算捐给困难群体吧;

  (5)实行住房实名制,清查各单位原有住房,对超标者按当前市场价收费,对愿买者与个人纳税记录对照,借钱者提供被借者纳税记录;

  (6)可出售楼盘只要有业主居住,物业管理权必须归业主,但是业主只付标准物业费,其余由房地产商支付。房屋就会尽快出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